柬日关系明年将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

【本报消息】本月6日,日本驻柬大使三上正弘辞行拜会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巴速坤,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即将于2023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外交部发布的通告得知,双方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两国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值此2023年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将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此外,巴速坤副总理和日本大使就举办两国建交70周年系列活动,以加强双边合作达成共识。此外,应日方邀请,巴速坤副总理将于明年1月底对日本进行访问。

巴速坤副总理赞赏日本大使为推动柬日双边关系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所做的积极贡献,特别是对高层互访的安排。包括今年3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并于今年11月出席在柬埔寨举办的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以及今年4月洪森总理前往日本出席第四届亚太水资源峰会,9月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

他对日本为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官方发展援助及助柬抗击新冠疫情及支持疫后复苏表示衷心感谢。

日本大使赞扬柬埔寨成功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特别是柬埔寨总理洪森和副总理巴速坤出色履行轮值主席国职责以及柬埔寨成功举办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

他还赞扬柬埔寨为帮助缅甸恢复正常所做的努力,强调如果没有这些努力,缅甸的局势会更糟。

巴速坤副总理感谢日本对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大力支持。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