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柬埔寨真假蜂蜜难辨别!

【本报消息】今年,蒙多基里省野生蜂蜜被列入地理标志产品,为其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不过,业内人士近期表示,纯蜂蜜和假蜂蜜仍难以分辨。

据非木材林产品交换计划 (NTFP-EP)组织主任胜普腾表示,有质量的野生蜂蜜取决于气候的变化,如果雨季没有提前早来或是雨量不多,蜂蜜浓度好,其中的露水成分只有18-19%,那就是优质野蜜了。但如果露水成分达到22-23%,其质量也稍微降低,但同样也算得上是优质野蜜。

他还强调,采收野蜜需懂得可持续发展,采蜜时不能取走整个蜂巢,而是采收75%到80%,保留25%左右的蜂蜜供蜂蛹生存。

他说,目前我们还没有技术分辨出纯正蜂蜜和假蜂蜜,我们还没有实验室进行化验蜂蜜的真假,只能依靠采蜜者、收购商以及消费者彼此之间的信任而已。

他说,与养殖的蜂蜜相比,野生蜜蜂采到了的花粉和花蜜种类更多,野蜜也有“百花蜜”之称,而养殖的蜂蜜只有在其活动的范围采花蜜。

应提的是,野生蜂蜜属于一种混合性蜜,因为采于百花丛中,汇百花之精华,集百花之大全。清香甜润,营养滋补,具蜂蜜之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收敛等功效,且山中还有不少的药材花,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营养更丰富!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