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斯里郑鸿标博士:一位在金融界屹立不倒的人物

已故丹斯里拿督斯里郑鸿标博士(1930年3月14日-2022年12月12日),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马来西亚大众银行创始人、名誉主席、董事暨顾问。

郑鸿标出生于新加坡,根据农历是属马。他是移民家庭的第二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的人一样,郑鸿标的成长环境十分辛苦工作,通过检查新存货物和整理运输文件来帮助父亲经营事业,以此为契机累计了丰富的经商经验,为自己初尝创业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郑鸿标在学生时代,就很快将他的创业技能付诸实践。在英华中学(Anglo-Chinese School)时,郑鸿标就开始经营小生意,组织旅行,通过借来的照相机为游客拍照并低价出售给他们。

母亲在郑鸿标6岁时过世,郑鸿标从小就照顾其他兄弟姊妹,因为养家糊口的责任父亲独自承担,就这样培育了他善待员工的性格。

郑鸿标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也激励他追求自己的梦想,即攻读法律学士学位以谋生。

郑鸿标先于1950年在新加坡的华侨银行(OCBC)工作,展开他一生驰骋金融市场的步伐。20岁时的初始工资每月130美元,虽然月薪不够养家糊口,但他不仅限于眼前的薪水,而是希望通过现有的平台来了解银行业务。

短短几年间郑鸿标就升为银行主管,之后更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担任马来西亚银行首席执行官,值此银行业的职业生涯达到顶峰。尽管他已成为银行业最年轻的CEO,但他仍不满足,他要通过创办自己的银行来寻找更高的机会!

郑鸿标在从事银行业的16年中,为自己建立创业的基础,并于1966年35岁时成立了大众银行。

大多数股东一直将郑鸿标视为银行界的“财神”。如果投资者在1967年买入该公司1000股,原则上买入全部增持股份,完全不卖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股价将超过327万马币。

大众银行总资产则为第三位,次于马来亚银行及联昌国际银行。属于一间华资银行,于1966年成立,创办人为郑鸿标。1967年,该行在当时的吉隆坡证券交易所上市,于1990年代开始向香港、斯里兰卡、越南、老挝及柬埔寨扩展业务。

1992年,郑鸿标看到了柬埔寨的发展潜力,并将其大众银行网络扩展到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尽管当时大多数外国投资者持负面态度。

郑鸿标的正面判断,在柬埔寨迅速成立了柬埔寨大众银行,以满足柬埔寨人民对银行业务的需求,并为建设一个反映积极愿景的国家做出贡献。

柬埔寨目前的商业银行总数从前五年的39家增加到60家,增长了三分之一,这主要归功于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开放经济和强有力的外国投资政策。

目前,柬埔寨大众银行不仅是柬埔寨最大资产之一,还拥有两家子公司,即柬捕寨大众伦平保险(CAMPU LONPAC INSURANCE PLC),以及柬埔寨大众证券(Campu Securities Plc)。因此,柬埔寨大众银行作为柬埔寨各种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具有强劲的竞争力。

大众银行已扩大其在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柬埔寨、越南、老挝和斯里兰卡的银行业务。大众银行目前拥有超过1万9000名员工,国内外分行数百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