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柬埔寨“旅游职业技能培训” (Ⅱ期) 活动圆满成功

【本报消息】为期两天的2022年“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柬埔寨培训中心“旅游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于12月23日下午圆满落幕。培训活动通过云端授课方式吸引到中柬两国,柬埔寨25个省、七星海、中国广西、天津及北京在内的众多地点参与,来自柬埔寨王国全部25个省旅游厅官员、七星海旅游管理人员参加本次职业技能培训。本次培训以“加强中柬旅游交流互鉴,共迎疫后旅游业新发展”为主题。

旅游职业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12月22日上午10时开班仪式正式举行,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钟泓女士代表桂林旅游学院致辞,她表示本次培训活动是学校履行服务东盟旅游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授课教师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课程针对性强,希望为柬埔寨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并建立多方合作机制并创造合作平台与机会。

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超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七星海作为滨海旅游目的地,此次携手桂林院为推动柬埔寨旅游业发展,弥补旅游管理及技术人才缺口,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培训局局长棉万德Mr. MEAN Vandet先生代表旅游部发言,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为目标的旅游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旅游技能发展和提高,以及整个旅游业人力资源开发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其能够胜任工作和具备高度专业水平,为在旅游目的地旅行的游客提供更好、更高效和满意的旅游服务。

本次职业技能培训以“景区标准化运营与服务”及“精品民宿运营与服务技巧”为主要内容,通过专家及教授的系统讲授,学员们对旅游景区标准化体系及景区服务质量体系建设、精品民宿的运营服务及营销的实用技能知识有了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为提高和改善当地旅游目的地服务质量技能水平开展了务实细致的讲解。此次培训举办得非常及时和有效,是柬埔寨新常态下重新开放经济、社会和旅游活动背景下,提供当前旅游业新型技能和知识的实用技能培训,为柬埔寨疫后旅游市场复苏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12月23日下午17时,“旅游职业技能培训”结业仪式隆重举行。活动邀请到柬埔寨王国旅游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桂林旅游学院及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各级领导共同出席。结业仪式由桂林旅游学院校长程道品先生主持。

桂林旅游学院校长程道品先生主持结业仪式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迎春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桂林旅游学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院校,是国内高等旅游教育办学规模最大、旅游类学科专业最齐全的本科院校,始终将服务东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学校重要使命,主动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21年,学校与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依托七星海城市旅游项目和七星海国际机场,深化产教融合,探索中柬间政府、产业、学校多方合作模式,合力打造面向东盟国际旅游人才培养新高地。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迎春先生致辞

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梦晨先生表示,本期课程是继“七星海中国-东盟人才教育培训柬埔寨培训中心”首期培训班后的第二期培训活动。今年以来,柬埔寨被评为从疫情中恢复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柬命运共同体将为两国的经贸发展、人文交流带来更多合作机遇。当前,随着中国疫情政策的逐步放开,中国与东盟各国间跨境流动将逐步恢复,会有更多国际游客到访柬埔寨,柬埔寨旅游业恢复指日可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柬两国政府、企业、高校携手推动中柬旅游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并持续向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转化。七星海城市将承载中国文旅产业合作及技术管理服务输出于东南亚的重要战略平台。希望有更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融合发展项目落地七星海。

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梦晨先生致辞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先生代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祝贺“旅游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强人才国际交流”。此次旅游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不仅是为中柬双方打造和培养第一资源,更是促进人才国际交流的具体措施,对增加专业技能人才、增强旅游服务能力、增进两国人才交流交往具有重要的意义。七星海城市集团是天津本土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代表,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企业。凭借进入柬埔寨15年来砥砺深耕,通过两国政府的支持,已逐步发展成为基础设施完备、自然环境优美、接待能力突出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并逐步发展成为中柬两国文旅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和标杆项目。此次校企合作专业技能培训活动,不仅是为中柬双方打造和培养人才第一资源,更是促进人才国际交流的具体举措,为增进两国人才交流交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培训能够常态化、扩大化、线下化,吸纳和引入包括天津在内的更多业内人士参与培训,建设和提升高素质人才队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冰先生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先生代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致辞,他表示广西党委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与柬埔寨的友好关系,希望利用广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平台,加强与柬埔寨的经济和人文交流,更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桂林旅游学院、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及柬埔寨旅游部的联系,不断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先生致辞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女士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向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各位学院表示热烈祝贺!桂林旅游学院和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都是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载体单位,此次培训活动对促进中柬两国景区建设标准和精品民宿管理服务标准的交流互鉴意义深远。希望校企双方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七星海产教融合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旅游教育交流和产教融合的标志性成果。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女士致辞

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国务秘书H.E. Mr. CHEA Bora阁下致辞中表示,旅游部非常重视旅游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与提升,为提升旅游领域的劳动力,促进成立旅游和接待职业学校,开展旅游技术培训,旅游部战略规划到2025年约120万人、到2030年约150万人和到2035年约200万人,以便满足游客在疫情阶段后恢复到正常状态预期的需求。旅游部提出“一人一技能”的口号,实现旅游领域人力资源发展前景,符合东盟和国际培训课程和标准,并充分赞扬和高度评价桂林旅游学院、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旅游职业技能培训局成功地合作举办此次线上旅游职业技能培训班活动。

柬埔寨王国旅游部国务秘书H.E. Mr. CHEA Bora阁下致辞

在上述各方领导和嘉宾的出席见证下,柬埔寨旅游部及25个省旅游厅官员、七星海城市旅游管理人员上百余名学员完成培训课时学习并达到专业知识掌握水准,取得培训结业证书,为柬埔寨旅游市场提升管理与服务开拓高质量职业技术人才的实施新路径,本次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柬两国多地参会人员云端合影留念

结合柬埔寨经济复苏的强势劲头,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加持,为中柬发展迎来新机遇,更为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职业培训带来新的合作契合点与发展方向。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11月上旬到访柬埔寨正式访问时与洪森首相商定2023年为“中柬友好年”,中柬地方政府将秉承传统深厚友谊,推动务实合作,七星海教育培训中心将携手各高校组织更多的文化教育交流和产教融合项目,为两国友谊坚实发展、文旅产业合作落地贡献更多力量,带动柬埔寨沿海旅游及海洋经济的腾飞。

中柬两国多地参会人员云端合影留念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天津市文旅局干部王世磊先生、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林伯明先生、“一带一路”国际学院院长张显春先生及院长助理朱锦晟先生、天津优联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蒋焕苓女士、七星海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女士、七星海城市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高春慧女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