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华大学工程启用进入倒计时

【本报消息】柬埔寨潮州会馆端华大学建设项目启用时间进入倒计时,确定在明年2月开展招生工作。即2023年2月之前一定要完成部分工程,并交付使用。

12月24日上午,潮州会馆召开理事会议,刘明勤会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端华大学建设工程已经全面进入后期施工阶段,敦促承建商务必赶建设进度,争取在明年2月前交付。

参加此次会议人员包括,潮州会馆总监部,潮州会馆常委、理事,端华大学承建商,潮州会馆建委会,文教处,青年团,端华分校领导层,事务处等部门代表与会。

承建商代表马丁先生做工程进度报告时阐明,工程进度总体满意,现阶段最后的篮球场项目也即将灌注混凝土了,半个月后可以拆除模板,其它项目也在正常施工之中。他谈到,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因经常产生多重问题。比如:原来施工设计图,承建方都按照图纸设计进行施工,但在过程中经常要碰到一些意外问题,施工方也要采用有关人员的意见,有时要改变施工方案。部分已经做好了的项目,要拆除,重新施工,造成经济损失与施工进度受影响。再者,由于近两三年来的疫情,这些客观原因,使工程进度受一定程度影响。

刘会长指出,按原来计划,端华大学建设项目必须早就全面完成建设,但是客观原因可以理解。无论如何,既定的启用时间不能再更改了,建筑单位应该安排加班时间,争分夺秒,赶进度,确保能在既定时间交付。

有关端华正校、分校新学期调高收费标准问题,刘会长也做了细致的分析。端华学校有1.7万名学生,这是非常有优势的资源,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优势,加强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强办学意识,学校领导层应该提升专业水平,规范教师团队精神。并且要有新的教学理念,创造新的教学环境。如此,才能够为日后端华大学办学做好铺垫工作。

会议上还就师资力量建设、教师待遇、教学质量、学生收费等若干问题进行探讨,以便寻求更好的治学措施。

理论上是,教师团队必须具备专业,程度也要有相应的要求,希望校方领导层要有明确的思想准备。考虑到部分教师服务端华学校已经将近30年,有的教师年事已高,虽然有极大情怀希望继续服务端华教育事业,但年迈体弱,力不从心。有的老师对端华教育事业情怀虽大,但自己身体原因,主动请辞,这是很好的表现,潮州会馆也会予以表扬。

学费问题,参照金边部分高端私校的收费标准是每学期每名学生学费6000美元;按月算平均每月超过1000美元。而潮州会馆公立端华学校每名学生平均收费约200美元,平均每月还不到50美元。有关收费标准还须进一步研究。

师资方面,刘会长明确指出,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待遇,是会馆一直以来的首要工作。我们必须要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若要请有真正能力,高水平的老师,就要提高待遇。而这取决于学校领导层的协调能力与见解能力,希望端华领导层要有明确的计划,制定治学方案。

刘明勤会长提到,当初确定新教学楼命名为“端华大学”的初衷,原因有二。第一,原来的端华正校和分校总共有1.7万名学生,条件很有优势,资源丰富;第二,为培育柬中文化人才,为两国的友好贡献力量。在柬埔寨华文教育历史上,还没有办高等华校,而创建端华大学,便于有意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学生,在本国也能读大学。这对于日后计划高就的学生及家长来说,即节省了一笔不少的费用,也提供了便利。

有理事会领导在会议上提出建设性意见。无论如何,端华学校必须加强师资水平建设,才能够保证教学质量。必须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引进人才,科学、合理调整教学结构等。

会议还就是否将“端华大学”校区办成全日制教学进行讨论。

(柬埔寨潮州会馆新闻处处长 陈增阳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