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尚武讲好中国故事 柬埔寨中国学校与龙海搏击俱乐部联办新春联欢会

【本报消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为培养在校中国籍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兴趣,柬埔寨中国学校联合柬埔寨龙海搏击俱乐部于12月30日隆重举办2023迎新会。

中国驻柬王国大使馆林瑞华参赞、柬埔寨电视台副台长西占达拉、柬埔寨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主席Charlie Mao、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金辉、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队长樊茂蓉、副队长张大武,柬埔寨中国佛山总商会会长、柬埔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长、柬埔寨棋联总会会长冯利发、柬埔寨河北总商会会长高峰,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孔子学院王丰院长和陈统崇院长;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柬埔寨港澳商会执行会长黄瑞华女士;龙海搏击俱乐部总经理郭阳等众多嘉宾和学生家长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柬埔寨中国学校校长陈自元表示,柬埔寨中国学校与柬埔寨龙海搏击俱乐部合作,致力于在海外传播中华武术和现代搏击,弘扬传统美德,防身健体,发扬体育精神。该俱乐部与学校的合作将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中华武术,强身健体的场所,将崇文尚武,文武双全的精神落到实处。

他指出,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学校与柬埔寨龙海搏击俱乐部联合举办2023迎新会。这次迎新会活动包括师生中国书画展示。中国传统武术表演,中国传统美食品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伟大,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同时增进对中国和柬埔寨文化交流的了解。

龙海搏击俱乐部总经理郭阳表示,龙海搏击俱乐部很荣幸今天携手柬埔寨中国学校联合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希望学校的学生们在努力用功念书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身体学习功夫,尤其我们身处海外,需要强健自身体魄,向文武兼备发展。

他希望今后通过与柬埔寨中国学校的合作,可以让更多学生了解武术,爱上武术。无论是中国武术还是高棉武术,都是具有深度历史底蕴和科学的训练模式,武术不仅强健体魄也更加强大心志。

柬埔寨商会秘书长赵金辉介绍,中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两国经贸合作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发展援助国,经贸互利合作是中乘关系的重要基础和纽带。中资企业在柬投资经营领域广泛对柬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他表示,作为常驻国外的孩子家长,工作再苦再难都可以解决但是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都是长期驻外家长的心病,今年9月束埔寨中国学校正式开学,设置了与国内同步中文教育的课程,让我们这些家长们看到了希望,也弥补了无法陪伴子女成长的缺憾。

柬埔寨电视台副台长西占达拉在仪式上表示,很荣幸地来到柬埔寨中国学校参加2023年迎新会。中国是柬埔寨的好朋友,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柬埔寨吴哥窟和中国的长城都是历史文化的瑰宝。

他指出,中国是柬埔寨的好朋友,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国,柬埔寨吴哥窟和中国的长城都是历史文化的瑰宝。

中国驻柬大使馆参赞林瑞华表示,柬埔寨中国学校今年正式成立,是在柬的第一所中国学校,响应了中国教育部在海外推广中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的政策,成立以来获得中柬两国多方支持和赞誉,课程涵盖初中高中,教学方式融合中外模式,在内外兼修的办学理念下,充分保证了教学水平。

他说道,海外中国学校是中国基础教育在海外的延伸,是中国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始终秉持“为中国人办教育”的初心,坚持服务好海外中国公民。

林瑞华参赞指出,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希望柬埔寨中国学校能把握机会,借助自身平台传播好中国文化,传承好中柬友谊,培养年轻一代为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据了解,2023迎新会活动节目包括师生中国书画展示、中国传统武术表演、武术套路对抗赛、中国传统美食品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伟大,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同时增进对中国和柬埔寨文化交流的了解。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