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天大使:2022年中柬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堪称“中柬务实合作年”

【本报消息】由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的31号和33号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于30日上午隆重举行,洪森总理同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同出席。

王文天大使热烈祝贺31号和33号公路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开工并表示,在两国高层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2022年中柬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堪称“中柬务实合作年”。临近年末,中国政府贷款支持柬方的3条国家公路相继开工,中柬务实合作像通车不久的金港高速公路一样跑出“加速度”。

王大使指出,2022年中柬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在贸易方面,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今年1-11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9%。柬龙眼、巴沙鱼、玉米等完成中国市场准入程序。中方继续保持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投资领域,金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柬埔寨进入“高速公路时代”。暹粒新机场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竣工。中柬贸易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中国是柬埔寨最大投资来源国。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方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特本克蒙省医院、乡村道路项目二期等一系列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为维护柬民众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百年疫情,中柬务实合作展现强大韧性,迸发澎湃活力。

洪森总理再次感谢中国为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量援助,极大促进了柬经济社会发展。

他表示,柬埔寨与中国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迄今为止,中国已帮助柬埔寨兴建3000多公里道路和9座大桥,而桔井湄公河大桥也将于下个月初开工,这些是柬中相互信任、密切合作和坚定团结的结果。

洪森总理强调,相互尊重是柬中务实合作的特征,中方根据柬方的实际需求提供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支持柬方按实际发展需要使用资金。近年来,在道路、供水、电力、教育、农业等基础民生领域,中国不断扩大对柬援助和在柬投资。如果没有中国朋友帮助,柬埔寨的基建很难发展起来。希望中方继续支持柬疫后经济复苏,一如既往欢迎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兴业。

31号和33号公路位于柬埔寨西南部,连接茶胶、贡不、白马等省市,是沿线地区联通首都金边及越南口岸的重要道路。两项目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承建,预计2026年竣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