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斋僧施粥暨福到全球千万家文化交流活动

【本报消息】“开锅便喜百蔬香,差糁清盐不费糖,团坐朝阳同一啜,大家存有热心肠”。

2022年12月30日(农历腊月初八),2023年1月1日,恭迎释尊成道日,腊八元旦双喜临门,柬中佛陀教育学会(CCBA),联合柬中书法家协会,及众商协会的同仁启建【腊八斋僧施粥暨福到全球千万家】文化交流活动,于柬埔寨金边四号公路18公里CCBA总部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是由柬中佛陀教育学会(CCBA)牵头发起,由柬埔寨中国书法家协会、柬埔寨佛山总商会、柬埔寨棋联总会、柬埔寨奥委会、柬中国际旅游协会、湖南侨联总会、一带一路经济协会、柬中旅游地产投资者协会、柬中文化交流协会CCCEC、中华自驾联盟柬埔寨总会、柬中佛商交流中心等组织机构作为联合协办单位,包括在柬埔寨的其他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等共同参与的盛会。

诚意祝福全体柬埔寨海外华人华裔,及其他区域华人同胞,当地民众腊八节吉祥如意,元旦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福慧增长,传承美好、祈求平安,逐疫迎春。给社会增添祥和、平等、融合、喜庆之气。

相传腊八节的由来,腊八传承周秦腊祭,集宗教信仰与民间祭祖习俗于一体,腊八节有“打斋饭”的传统,即平日寺院僧人受百姓食物供养,到了腊八节,僧人将余下粮食熬成粥,回报十方。各寺院熬粥派粥,帮助穷人度过寒冬,并感恩百姓一年来的供养。现今腊八粥救济穷人的意义逐渐消退,但感恩和祈福的意义却得到广泛地发扬。体现人间知恩报恩、祭祖祈福、增福增寿、普愿吉祥的朴素传统。

柬中佛陀教育学会柬方主席肖达拉比(茶胶省僧王)诵经祈福及新年致辞。

念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由CCBA的同修们老师同学们参与一块诵读。

“珲春迎瑞气,福到全球千万家”的活动的支持单位是柬华理事会,同时也得到了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迄今为止,在柬埔寨当地已经举办了三个年头。

本次活动隆重邀请到了柬埔寨书法家协会主席冯利发勋爵等为大众现场挥毫,为十方送福送春联。

活动期间,冯老同时为大众十方施粥、僧王等也进行诵经放生活动。

下午三点钟,在朗朗的诵经祈福声中,本次活动福慧圆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