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焕部长:RCEP带来合作共赢新机遇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助理部长、候任东盟秘书长高金焕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合作共赢,为各方提供了新机遇。

高金焕将于2023年1月正式就任东盟秘书长。他表示,RCEP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胜利。经过共同努力,RCEP成为各方共享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所有成员国都会从RCEP合作中受益。

他说,从长远来看,RCEP将为所有成员国带来巨大利益,因为它促进了商品的自由流通并有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各成员国从中不仅仅是短期受益,还关乎中长期利益,有利于相关国家间的中长期合作。

根据柬商业部的报告,2022年上半年柬埔寨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总额为32.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29.9亿美元增长近10%。“RCEP对柬埔寨有利,我们相信自由贸易区,我们相信进出口,我们相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高金焕说。

他表示,东盟和中国共同努力维护多边主义非常重要。中国大市场对世界各国都有吸引力,柬埔寨很高兴中国参与到RCEP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对RCEP作出了重要贡献。

RCEP由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2022年1月1日生效以来,RCEP持续助力各成员国外贸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