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天大使:中柬友好年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本报消息】本月2日,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出席桔井湄公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开工典礼致辞时指出,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中柬友好年”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他说,中方愿同柬方一道,以中柬友好年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确保双边务实合作始终高水平运行,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共促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大使指出,今年是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柬埔寨的“四角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十年来,中柬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在全业态、多领域开展积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既为“一带一路”合作树立了样板,也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铸就了典范。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柬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方通过向柬方提供“两优”贷款,共同实施了公路、桥梁、水利、电力传输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或升级改造了近4000公里道路,建成多座特大桥,建成的水利项目灌溉面积约45.6万公顷,建成柬国家电网和农村电网输变电线路约8000多公里。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西港经济特区”项目稳步推进,大量企业入驻园区,为当地创造了3万多就业岗位,助力柬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

他说,今天开工的桔井湄公河大桥,是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大桥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湄公河两岸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这座大桥既是设施联通之桥、更是中柬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

王文天大使称,随着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中方将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柬埔寨一定会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