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会馆端华学校隆重举行毕业典礼

【本报消息】1月4日上午,端华学校举行复课后专修第 43 届,初中第 53 届,高小第 59 届毕业典礼,潮州会馆会长刘明勤阁下在典礼上透露这一消息。

刘明勤会长向各级应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向多年来为孩子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智慧的老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刘会长向毕业生们指出,在端华校园的这段日子里,你们努力学习,完善了人格,丰富了知识,锻炼了体能,增长了才干。度过了人生最美好、最关键、也是最难忘的时期,匆匆岁月,弹指一挥间。你们即将毕业告别一段学习过程,但还是要风雨兼程地去拓展自己更加美好的明天,或者继续深造就读大学。

他说,柬埔寨潮州会馆在传承民族文化推动华文教育事业的历史使命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对端华正分校两校的教学工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为端华教务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根基。随着社会的形势所需,人心所向,潮州会馆海内外侨领乡亲们想方设法、出钱出力、不惜一切代价,至今潮州会馆办公大楼和端华大学教学大楼的建筑工程已接近尾声,我们启动办学的时间也将在今年 3月份开始。

刘会长指出,我们新办大学的理念,是对社会对广大乡亲的一种责任感。也是学校教育工作矢志追求的一种境界,我们端华学校坚定不移地走规模适度,质量固本,内涵发展的道路,确保学校健康的持续发展。兴办大学是潮州会馆一种价值观的高度概括,进而成为服务社会,振兴文化,发展学校的行为准则。我们端华大学的历史担当,将是任重道远。它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才能完成实现,培养学生良好的智能,塑造学生健康的心灵,使责任意识内化为学生的自身素质。这是当代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义之一,更是我们兴办端华大学的理念初心。

“同学们,今天你们从学校出发,十年,二十年后会发现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变化。或者说有一定的差距,我祝愿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起航,载着对未来的憧憬和畅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也希望大家离校后,不要忘记母校,更不要忘记曾经为你们“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的老师。母校和老师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无论你们今后平凡还是卓越,端华永远都是你们最温馨的家园。期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刘会长如是叮嘱。

潮州会馆秘书长李捷贵勋爵致辞表示,伴随着激扬的新年钟声,我们送走了很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年,满怀胜利的喜悦和奋进的豪情,迈步跨入充满希望和充满机遇的2023年。值此元旦刚过之际,恰逢校园桃李芬芳,社会栋梁挺秀的美好时刻,我谨衷心地向各级应届毕业的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新的生活,将为你们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工作,也将给你们带来新的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趁着你们还站在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起点线上,我感触良多,藉此机会,唯有寄语赠言以勉之。”

李捷贵秘书长也向毕业生们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要培养业余读书的习惯。时代的步伐在不断前进,经济的发展在日益增长。为了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你们要争取在工作之余,培养看书读报的习惯。

第二、要树立商业道德的风范。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人生道路上从读书求学到从事谋生的一次转轨,步入职场你将洞见人间的万象百态,走上岗位你将感受道世上的光怪陆离。同学们,社会是现实的,涉足其中,必须要有商业道德的风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朗朗晴空。

端华分校校长杨金义讲话时指出,今天是让我们全体同学难忘的一天,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一天。今年我们端华新的分校端华大学即将落成。它的落成是我们尊敬的刘会长和全体副会长、理事及热爱华文教育的爱心人士努力的结果,也是我们全体学生的希望,它标志着我们柬埔寨的华文教育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会为我们的社会培育出大批的优秀人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

他说,2023年开始了,你们即将开始新的征程,你们是端华的学生,也是端华的骄傲,希望你们永远记住端华的校训和端华精神。母校的老师们还在时刻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和进步,你们的成功将是老师们最大的安慰和骄傲。最后,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为母校增光添彩,祝你们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专修毕业生谢锦松代表毕业生发表感言时表达了对端华学校和老师们辛勤栽培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感谢潮州会馆为学子们创造优越的学习条件,并表示将不会辜负端华老师的培育之恩。

此次毕业典礼别开生面,潮乐队、武术队为大家献演精彩节目。博得全场观众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潮州会馆总监部总监许先进勋爵在活动上表示,为庆祝农历新春佳节,弘扬舞狮文化和传承潮乐,会馆将于本月14日举行狮团誓师联欢宴会,鼓舞士气,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拜年采青做好准备。

典礼仪式上,刘明勤会长等潮州会馆领导向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为潮乐和武术比赛获奖者颁发奖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