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感谢中国对柬埔寨发展的援助和支持

【本报消息】本月9日,洪森总理出席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的7号公路扩建升级项目开工典礼时,再次感谢中国政府持续提供优惠贷款援建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桥梁、电力等领域,为柬埔寨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洪森总理也表示很高兴柬中两国成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又是两国建交65周年。

洪森指出,2021年其出席“亚洲的未来”年度会议时,曾明确表明了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那就是柬埔寨如果不靠中国,还能靠谁。如今柬埔寨向全民接种的新冠疫苗大都来自中国。若不靠中国,请问柬埔寨还能靠谁?

洪森总理指出,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仅有少数国家向柬埔寨捐赠新冠疫苗,而且数量有限,根本无法满足柬埔寨人民的需求。

他说,中国朋友既向柬埔寨捐赠新冠疫苗,也低价出售疫苗,这使得柬埔寨能够迅速控制住疫情,降低死亡率。在还没接种疫苗之前,新冠病毒在短时间内造成了柬埔寨3000余人死亡,这让人感到很遗憾。

此外,洪森总理呼吁各政党停止攻击柬埔寨人民党,否则人民党将行使自卫权。若想要在大选中取得胜利,宣传好各自政党的政策就行,何必到处抨击人民党。

洪森指出,其已收集到了反对党在暹粒省和磅湛省会议上抨击人民党的证据。如若反对党仍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人民党将在必要时通过法律行使自卫权。

洪森总理还警告国外势力,若仍继续干涉柬埔寨内政,柬埔寨或将继续修改《宪法》,限制公务员和政治家只能持有单一柬埔寨国籍。

他说,每当持有其他国籍的柬埔寨政客被法院提控或被定罪时,总有外国驻柬大使要求政府提供协调,因为该政客还具有其他国籍。对此,我回应他们说,柬埔寨王国政府正在考虑修改《宪法》,限制公务员及政客只能持有单一柬埔寨国籍。

应提的是,柬政府于2021年10月对《宪法》五个条款进行了修改,限制国家最高机构领袖,如国会主席、参议院主席、宪法理事会主席和政府总理,以及国家选举委员会9位成员,仅能拥有柬埔寨唯一国籍。

此外,洪森总理还透露将于2023年1月14日同新闻工作者共进团结饭,届时将开放媒体记者提问。

应提的是,柬埔寨每年1月14日定为总理同新闻工作者共进团结饭的日子,也为了纪念洪森亲王于1985年1月14日首次出任总理一职。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