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总会第二届师范班圆满毕业 为华校师资队伍注入新力量

【本报消息】柬华理事总会师资培训中心第二届师范班毕业典礼于11日上午在金边奥林匹亚明星酒店隆重举行,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常务副会长韩强畴勋爵、蔡迪华勋爵、许先进勋爵、黄焕明、青年常务副会长江创龙、理事符鸿英、卢文志、吴启祥等嘉宾共同出席。

出席嘉宾与第二届学员合影留念

师资培训中心管理教师徐素梅在致辞时指出,回想2020年2月入学,不久之后新冠疫情爆发全国停课,但我们不停学,情况稍有好转就抓紧时间分批到教室上课。根据疫情变化线上和线下交替进行,一方面要躲避病毒,另一方面要完成学业。

她说,从2018年至今,第一届第二届师范班相继毕业,而第三届又有了70多名新学员报名。

青年常务副会长江创龙对师资培训中心第二届师范班毕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

江创龙先生希望大家把学到的东西传承到小孩子,不要辜负社会各界特别是柬华理事总会对你们的期望,并让自己将来成为更优秀的老师,同时继续参与发展华文教育。更重要的是不管以后有多大的成就,要懂得饮水思源,要保持谦虚,并学会感恩!

他说,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及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对华文教育的付出值得我们柬华青年团成员们学习,并对两位前辈对华文教育出钱出力,表示衷心感谢。

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指出,回顾新冠疫情期间,由于中国援教老师急剧减少,柬华总会不断接到近三十所学校的申请函,希望能想办法解决教师紧缺的困难。经总会文教处综合考虑,安排了两届共130多位学员,分别到25所学校任教。76%的学员应学校之邀,提前结束培训,到急需的华校任教。

郑棉发勋爵指出,据了解,任教学员工作表现良好,都能胜任学校安排的教学工作。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师范班学员,在班里能认真刻苦学习,去当老师能胜任工作。

他说,上世纪历经二十年战乱,华文人才断层,华校师资力量薄弱,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大家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各行各业受到极大的影响。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华校的稳定发展,方侨生会长一方面继续出资赞助老师补贴金,稳定全柬华校的师资;另一方面保证了师资培训中心工作的各项开支、及学员的生活补助金,每月足额发放,我们得以安心学习。根据华文教育发展需要,方会长及柬华全体同仁将继续支持师资培训中心的工作,师资培训中心继续开办第三届师范班。现在已有70多名新学员报名就读。我们希望新老学员在学校或家乡,在亲戚朋友或同学中多多宣传,让全国各华校毕业生来参加学习,为我们的学校培养更多的华文教师。

郑棉发勋爵希望学员们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保持一颗热忱的心,以所学的知识在教师岗位上认真工作,回馈社会,为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指出,2018年5月我们在这成立了柬华理事总会师资培训中心,两年后第一届毕业,80多位学员成为了各地华校的教师,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二届毕业,又一批学员奔赴华校任教。

方会长在致辞中,也向即将走上讲台的学员们分享了柬华理事总会成立的历史及华人华侨奋斗史。他说,柬华理事总会于1990年12月26日正式宣布成立,意味着柬埔寨华人,在经历20年战乱艰苦历程后,得以恢复社团组织。

他补充说,自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原有基础上,柬华理事总会以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目标,团结广大华人华侨的力量,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支持以洪森总理为首的王国政府推行的四角战略政策,加大对外联络,招商引资,加强华人社会公益项目的建设,为华社的繁荣进步,为柬埔寨国家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方会长还向学员们分享了当老师的好处,当老师不但可以培养领导能力,还能培养沟通能力和增强自我建设,而这些正是一个成功人士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师资培训中心第二届的学员林玉如表示,她来自端华分校,今天很高兴能够成功毕业。而当老师是她从小的一个梦想,所以她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毕业后,她将在自己的母校任教。她感谢柬华理事总会开办师资培训中心,让她有一个学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师资培训中心的老师们的热心栽培。

另一名学员名叫姚金巧表示,她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毕业后,她也将在端华学校任教。此外,她向柬华理事总会表示深深地感谢,能创办师范班,让我们有机会来参加培训,并希望师资培训中心未来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实居省柬华理事会副会长曾自忠代表实居省柬华理事会感谢方侨生会长、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等开办了师范班,给地方华校老师一个前来参加培训机会。

他称,每一届的师范班,东霄楼东华学校和实居省华侨学校两所学校都有派老师前来参加培训。两届的师范班,这两所学校共有15位老师参加,而下一届将有3位老师前来培训。老师们通过培训前后对比有明显的改变,经过培训回到学校后,老师们更懂得如何更好地教学生。

最后,他也希望地方华校领导要多鼓励和派更多的老师前来参加培训,从而为各自学校培养更多的人才。

出席嘉宾与第三届学员合影留念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