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与马尔代夫达成免签协议 两国人民30天内可自由旅游

【本报消息】本月16日,正在对马尔代夫进行正式访问的洪森总理同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举行联合记者会时透露,柬埔寨和马尔代夫两国达成了为期30天的互免签证协议,允许两国人民前往对方国家30天之内无需签证。

此外,洪森总理还转达了西哈莫尼对马尔代夫总统的邀请,邀请萨利赫总统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特别是在柬埔寨主办东南亚运动会期间。

洪森总理宣布,将对柬埔寨沿海省份的一条道路命名为“柬埔寨-马尔代夫友谊大道”,并希望马尔代夫总统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共同出席大道揭牌仪式。

洪森总理也建议研究扩大两国文化领域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成立柬埔寨和马尔代夫学生互助奖学金,让双方学生交流学习。

洪森总理表示,马尔代夫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并表示希望柬埔寨七星海项目能像马尔代夫海滩一样进行开发。

此外,洪森总理表示希望被评为“世界最佳大米”的柬埔寨大米能受到马尔代夫和该国游客的欢迎。而且马尔代夫的鱼类产品也可以出口到柬埔寨,更希望所有东盟成员国接受马尔代夫作为东盟的伙伴。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和马尔代夫总统共同见证两国签署了6项合作文件,包括:柬埔寨和马尔代夫持有关护照互免签协议;柬埔寨和马尔代夫关于经济合作协议;柬埔寨和马尔代夫外交部双边磋商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和马尔代夫关于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和马尔代夫卫生部关于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总商会与马尔代夫国家工商会之间合作谅解备忘录。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