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多家机构代表前往禄山华侨学校开展调研慰学活动

新春伊始,由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金边华助中心、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埔寨中国商会及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等多家机构代表联合组成代表团,前往贡布、白马、禄山等地调研考察,并在禄山华侨学校开展“关爱·暖心”慰学活动。

调研慰学代表团在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金边华助中心主任、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执行会长黄瑞华女士的带领下,1月27日从金边出发,到贡不省贡布市、白马市、禄山市等地进行为期三天调研慰学。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丰、柬方院长陈统崇,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胡建海、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文杰、理事郭思理,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金边华助中心常务秘书潘干武等一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月28日中午,调研慰学代表团如期抵达禄山市华侨学校开展“关爱·暖心” 调研慰学活动。禄山市柬华理事会会长谢理坤带领理事们和华侨学校的老师夹道欢迎代表团的到来。

在欢迎仪式上,谢理坤会长介绍说,2000年,在柬华理事总会及时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晏廷爱的支持鼓励下,禄山市成立了柬华理事会并创办华侨学校。当时全校只有90个学生2位老师。到了2010年,随着柬埔寨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对华文人才的大量需求,当地民众纷纷送子女到华侨学校读书,甚至边境上的越南人也跨境送子女到禄山华侨学校来学习华文,学生人数猛增到800多人。

谢理坤表示,一直以来得到中国驻柬使馆的坚强支持,得到柬华理事总会的大力帮助,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援助,尤其是在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执行会长的鼎力支持帮助下,引来港澳热心人士先后四年时间为华侨学习捐建9栋三层教学综合楼和一座礼堂,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谢理坤指出,自2014年至2018年学校完成全面扩建后,学生人数从800人跃增到1500余人,从幼儿到初中共三十多个班级,本土教师有20多位,加上侨办外派教师、汉办志愿者老师共有30多位教师。

黄瑞华在会上表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教事业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如今华侨学校已经是具备了当前的办学规模,我们从中能看到,禄山华人的艰辛,其中的毅力和精神最为重要。只要真诚在,有着坚定的信念,所有的问题都能够克服。

她说,每次来到禄山华侨学校都会有新的感受,看到80多高龄的谢理坤会长依然在华教一线上深耕不辍,看到二十多位年轻人回到母校执教实现抱负,让人在感动中看到坚如磐石的力量和欣欣向荣的希望。

黄瑞华赞扬华侨学校在谢理坤会长领导下取得的成绩,也鼓励老师们继续奉献于华教事业。黄瑞华说,展望未来,期待禄山市柬华理事会一如既往精诚团结,在谢会长的领导下,与老师们携手同心,推动华侨学校更上一层楼,越办越红火。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丰致辞中感慨万千。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禄山,想不到柬埔寨西南部一个边陲小镇,东望1500米就是柬越边境,而华侨学校无论从硬件设施及办学条件,还是华文教育的发展成果,都令人赞佩。

王丰指出,教育是一项传承文化的重大工程,而禄山市柬华理事会在发展教育的道路上,坚持信念,克服困难,才有今天骄人的成就,为中国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丰认为此次调研慰学收获颇丰,他表示从孔院的中文教学服务能力角度来看,他十分看好同禄山华侨学校合作,他说可以在提升学校教师技能或是锻炼汉办志愿者老师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活动中,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金边华助中心把中国驻柬使馆提供的新春暖心包分发给理事们和老师们,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胡建海为学校带来一批书包和文具,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也为学校带来一批图书。代表团也为参加活动的人们送上满满的新春问候和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