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拟在中国5个城市设私营商业中心

【本报消息】商业部部长班苏萨近日出席年度会议闭幕式时透露,该部计划在中国5个城市设立柬埔寨私营商业中心,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双边自贸协定促进柬埔寨产品对华出口。

他说,柬埔寨已在日本神奈川县厚木市设立了柬埔寨私营商业中心以长期展示柬埔寨的优势产品,这是政府市场整合和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下一步将在中国设立类似的中心。

班苏萨指出,商业部目前正筹备在中国5个城市,包括长春、哈尔滨、南京、太原和郑州设立柬埔寨私营商业中心。这些中心将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柬埔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另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柬埔寨国际贸易额达524.25亿美元,较2021年相比增长了9.2%。其中,柬埔寨出口额为22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4%,进口额299.42亿美元,同比增长4.3%。

数据还显示,2022年,柬埔寨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116.86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柬埔寨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2.41亿美元,同比下降17.9%;进口额为104.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9%。

柬埔寨总商会副主席林兴勋爵认为,柬埔寨在中国设立私营商业中心对柬埔寨经济非常有利,不仅可以用来推广柬埔寨产品,还可以提供有关柬埔寨投资机会的宝贵信息。同时将有助于柬埔寨商品在中国开拓新市场。

柬埔寨皇家学院国际经济部主任Hong Vanak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如果柬埔寨商品的质量符合中方要求,随着柬中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持续落实,相信两国商品进出口将会迅速增加。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