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元宵喜乐会”主题文化活动

“良辰美景共赏,元宵游园齐乐”,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又称上元节或花灯节,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即第一个月圆之夜为元宵佳节。

本月5日下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华理事总会共建的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支持下举办“正月十五花灯俏,欢天喜地元宵闹”主题文化活动。该活动是中国驻柬大使馆2023年“欢乐春节”特色活动之一,以“喜”“乐”“书”“香”进行串联与当地民众共庆元宵,上演了一场热情洋溢的文化盛宴,传递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

当日,中国驻柬大使馆文化参赞林瑞华,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郑棉发勋爵、蔡迪华勋爵,副会长蔡伟华勋爵,秘书长钟耀辉、柬埔寨国际书画家协会冯利发主席等来到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亲切看望孔子学院师生,向大家致以节日祝福,并与大家齐聚一堂,一起包元宵、做花灯、赏花灯、猜灯谜,写福字、习太极,其乐融融!参加此次喜乐会的还有中国援柬医疗队、柬埔寨农业大学汉语中心、柬华理事总会师资班的领导们,共约200人参加此次元宵节活动。

喜——每逢元宵闹团圆,出题灯谜众人猜。忧忘多愁喜欢乐,张灯结彩聚一堂。为了向柬埔寨民众展示元宵节一个传统习俗“赏花灯,猜灯谜”,各位嘉宾每人出了一个灯谜,学生们竞相回答,活动氛围达到了高潮。不过,同学们不仅只是观赏,还要亲自动手制作灯笼。在孔院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动起手来,用剪刀裁剪出灯笼的外层,再用卷成圆柱形的彩纸作为内衬,最后用剪成流苏状的彩纸作为下摆,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制作,每个人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元宵节灯笼。学生们的灯笼颜色鲜艳,格外喜庆。灯笼制作完毕后,接下来孔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另外一项有趣的文化活动——猜灯谜。考虑到学生的汉语水平,老师们还贴心地准备了汉语和柬语两种类型的灯谜。在老师们讲解完元宵节猜灯谜的文化背景和相关游戏规则后,大家都积极地去查看灯谜。很快便有学生兴奋地拿着谜语来到讲台前向老师们提交谜底并成功领到了答题礼物。大家你来我往其乐融融,真正体验了一回中国元宵佳节的乐趣!

乐——古来灯火盛维扬,今岁元宵乐未央。只欠明皇拥仙仗,彩云高处舞霓裳。整场活动游戏和抽奖始终贯穿,参与活动的人都通过游戏的方式获得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奖品。欢乐的兔子舞比赛,数字与跳绳比赛,比比谁更快游戏,各种游戏与抽奖活动结合,参与者踊跃,氛围热烈,凸显了闹元宵的热闹与欢乐。其中太极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同学们先是试穿了太极服,又在孔院武术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尝试打太极拳。孔院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太极”的基本概念,通过现场演示、动作指导帮助大家体会太极拳中所蕴含的动与静、虚与实、开与合,刚与柔、轻与重的对立统一。一招一式的悉心指导,使大家很快掌握太极拳的基本动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员们也自发地反复模仿,虽然开始时还有点儿不得其法,但是劲头十足。

书——笔尖传情,翰墨飘香,从翰墨书香触摸中国文化。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特邀了柬埔寨中国书法协会冯利发主席现场为大家讲解、展示书法的优美。冯会长先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书法的缘起,也给同学们展示和讲解了篆书、隶书、楷书、草书等字体以及特点。他现场挥毫,书写新春祝福送给同学们,现场的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啧啧称奇。在一番讲解演练过后,学生们逐渐体会到了毛笔写字的意趣。林瑞华参赞与冯利发主席一起赠送了书法作品给孔子学院,祝愿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能够在柬埔寨培育出优秀人才!

香——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问是谁家元宵香,孔院欢乐煮元宵!此次活动的高潮是孔院师生大家一起欢聚一堂做元宵,品元宵!孔子学院的老师们特意准备了糯米、黑芝麻、红豆沙等原料,带着大家一起包“兔元宵”。到场的朋友们各展身手,做出的元宵形态各异,过程中不时爆发阵阵笑声、妙趣横生。大家一边包元宵,一边聊元宵民俗,再猜一猜灯谜,气氛十分热络。待热气腾腾的元宵端上桌,大家吃着自己亲手包的元宵,都感觉分外香。

此次元宵节活动还包括了做棉花糖,冰糖葫芦等活动,让更多当地人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使他们对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孔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传统节日、民族风俗等方面为突破口之一,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

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支持下在春节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让海外民众在热闹欢乐的节日气氛中了解、体验春节和元宵节的习俗和文化,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展现了中国的时代精神,推动中华文化走进柬埔寨人民心中。

(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