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干涸河”古池再现生态水景

【本报消息】暹粒省“干涸河”是吴哥时期由高棉先民所建的古池,这座池塘位于大吴哥城北部,距北门约400米处。目前,这座古池的基础设施修复工程已竣工,使得干枯约数百来年的“干涸河”重新恢复生态水景。

据国家仙女机构基础设施、森林和水源管理办公室主任澎速金介绍,“干涸河”水池长约800米,宽约400米,数百年来因年久失修常年干枯。如今,在国家仙女机构技术工作人员并得到当地僧侣和居民的积极参与,开始修复水池大坝渗漏的地方、建设水闸门,以及修缮吴哥时期的古老灌溉系统,并进行注水作业,使得这座古池再次恢复生态水景,并能储水约75万立方米。

他指出,“干涸河”水池古灌溉系统旨在为吴哥地区和整个暹粒城市在雨季期间泄洪,并在旱季时在各个水池、水渠等蓄水,支撑寺庙的结构,进而提高文化景观的价值。

据了解,“干涸河”古池东边的干涸河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修建的102家寺院之一,该寺位于大吴哥城的北部,始建于12世纪末和13世纪初,属于大吴哥周围地区四大医院之一。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