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华校高龄教师获终身贡献奖

【本报消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柬华理事总会于本月9日在柬华理事总会大楼共同举办柬埔寨华校教师终身贡献奖颁奖典礼,向8位在教学岗位奉献多年的80岁以上高龄老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每人获5000美元奖金。

中国驻柬大使馆临时代办常健阁下、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监事长郑源来勋爵、轮值会长许先进勋爵、众多常务副会长、华校代表等参加。

在活动中,监事长郑源来勋爵向8位获奖教师每位赞助100美元、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赞助每位150美元、郑棉发勋爵赞助每位100美元、林少雄先生赞助每位100美元、林孟良勋爵赞助每位100美元、曾自忠赞助每位50美元。

获奖老师代表陈国镇老师致辞时,对柬华理事总会诸位领导向所有从事华校教育事业的工作者给予的关爱和照顾表示感谢。

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长郑棉发勋爵指出,目前,由社团创办的华校在全柬共有58家,许多老师从复课至今一直在学校教书,他们默默无闻辛劳工作向学生教授语言和知识,为柬埔寨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令我们由衷地敬佩。

他说,2022年底,我们对全国华校老师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在1200多位老师中,有170位老师的教龄已超20年,其中有8位老师的年纪超过80岁。中国大使馆非常重视老师们对华文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因此才有了今天的活动,王文天大使与方侨生会长还专门为8位老师的荣誉证书签字。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表示,“华文”作为一门语言,已不是简单的交流工具,而是蕴含着智慧。华人凭着自己的聪明能干,投资经营各行各业,取得重要成就,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能够有这样的经济成就和社会地位,来自于华文给予我们的智慧。  

他说,要学好华文就需要讲华语的大环境。所以我每次见到老师和同学、或是和青年团的时候总是提这个问题,其目的是希望大家推广讲华语,自觉讲华语,培养用华语的方式思考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拥有华人的智慧。

方侨生会长指出,柬埔寨王国政府非常认同华文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并将华文列入国民教育体系,让更多子女能够学习华文,因为大家普遍认为,懂得华语的人会比较聪明能干,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      

他说,今天我们向八位80岁以上的老教师颁发“终身贡献奖”荣誉证书及奖金、礼品,以此表彰他们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的突出贡献。通过这项活动说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华理事总会永远记得在讲台上传授知识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表明我们对发展华文教育的坚定决心。

方侨生会长感谢中国大使馆对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并表示相信未来中国大使馆将会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让柬埔寨的华社更加团结发展,华文教育事业的明天会更好。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常健阁下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发展华文教育事业离不开一大批热爱奉献教育的老师。老师们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浇灌了一批批求学的孩子,培育出了大量的人才,为柬埔寨的社会发展、中柬友好关系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说,三年的疫情,对柬埔寨的华文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又看到你们为华文教育殚精竭虑,百般努力让华文教育重新焕发生机。这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魄力担当和力量。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中柬文化交流势必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常健阁下祝柬华理事总会的事业前途更加宽广,祝柬华文教育迈上新台阶,为柬埔寨社会培育更多人才,为推动中华文化在柬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中柬友好故事,促进中柬文化交流增砖添瓦。

据悉,获得“终身贡献奖”的8位老师分别为:

一, 周洁明老师,84岁,原马德望国光中学毕业生,从上世纪60年代就从事教育工作,华校复课后在崇正学校执教并担任校长,刚于2022年底退休。

二, 陈国镇老师,85岁,原广东普宁华侨中学毕业,从1991年起在华校执教,目前在桔井省川龙市中华学校担任副校长。

三, 王溥老师,81岁,上世纪60年代在贡不省广育学校任教,70年代在磅湛省边只亮学校和棉末启华学校任校长,现今在国公省盐田市培英学校担任校长。

四, 黄春霖老师,88岁,原马德望省联华学校校长。于1957年从中国来到柬埔寨,在贡不省广育学校任教。1992年参加马德望省柬华理事会工作接着担任联华学校校长直至2002年,后又在马德望柬华理事会工作,因年纪大已经退休。

五, 任群芳老师,81岁,原民生学校初中毕业,1995年以来参加华教工作,现在金边市铁桥头区华明学校任教。

六, 陈昇豪老师,81岁,原桔井省中山学校毕业,1992年起在西哈努克省港华学校参加教学工作至今。

七, 何任伍老师,83岁,原新民学校中学毕业,1994年起在三州府新民学校参加教学工作直至2016年退休。

八, 林金香老师,81岁,原马德望省国光中学毕业,1994年-2004年在马德望省联华学校执教,接着在卜迭棉芷省波比市的一所中学担任中柬翻译教学工作。

(伟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