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部长唐坤:期待中国游客重返柬埔寨

【本报综合消息】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洪森总理于2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随团到访的旅游部长唐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国游客重返柬埔寨。

记者:柬埔寨旅游业现状如何?

唐坤:新冠疫情暴发前,旅游业是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2019年,柬埔寨共接待了660万名国际游客,同比增长6.6%,直接和间接创造了超过62万个工作岗位,贡献了12.1%的国内生产总值。

疫情暴发后,2021年柬埔寨外国游客数量较2020年减少了85%。为了应对疫情挑战,柬埔寨政府将疫苗接种作为保护柬埔寨人民生命的关键战略,为重新开放提供了条件。

柬埔寨政府宣布,从2022年3月17日开始对完全接种疫苗的国内外游客重新开放。2022年,柬埔寨迎来了227万名国际游客,同比增长1058.6%。85%的酒店全部或部分恢复运营。旅游业年收入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669%。

记者:中国游客对柬埔寨旅游业的重要性是什么?

唐坤:在新冠疫情前,中国是柬埔寨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在2019年的660万名外国游客中,有236万名中国游客,约占总数的36%。然而由于疫情,2022年柬埔寨仅接待10.6875万名中国游客,占国际游客总数的5%。

从2023年1月8日开始,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从2023年2月6日开始恢复出境团队游,我们乐观估计,2023年柬埔寨将接待80万至100万人次中国游客。中国游客数量的增长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来更多外国直接投资,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特别是增强两国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

记者:柬埔寨在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唐坤:柬埔寨政府已经批准并正式启动了暹粒省和蒙多基里省2021年至2035年旅游总体发展规划,通过提供丰富、优质、全球认可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风光,吸引游客反复到访。耗资1.5亿美元的38条公路项目已全面展开。耗资8.8亿美元的新机场将于2023年启用。随着从金边到西哈努克省的190公里高速公路的建成,两地间路程将缩短至约两个小时。

为了吸引和欢迎中国游客,旅游部已经制定了以下措施:一是对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所有国际游客实施平等的旅游政策。二是加快推进“中国准备好(China Ready)认证系统”,促进柬埔寨旅游业做好准备,以便为所有到访的中国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和热情的接待。三是便利和鼓励中国游客在柬埔寨以电子、数字和现金的形式用人民币支付。四是为中国游客在柬埔寨所有国际边境检查站入境提供便利。五是通过旅游展览、活动和数字平台等,向中国市场推广柬埔寨旅游。今年还计划与中方有关部门和协会共同举办三场大型活动,以纪念中柬建交65周年,实现吸引100万人次中国游客的目标。

记者: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柬埔寨哪些旅游领域值得投资?

唐坤:中国投资者可以投资生态旅游,因为柬埔寨拥有57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743.9659万公顷。柬埔寨政府制定了企业投资生态旅游项目的专门政策。此外,柬埔寨大型活动也在逐年增多,例如2023年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第12届东盟残疾人运动会和柬埔寨旅游年。这对中国投资者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