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柬埔寨本土储备青年中文师资线上研修项目顺利开班

2023年2月13日,金边时间上午9时,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与中国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柬埔寨本土储备青年中文师资线上研修项目”开班仪式成功举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林瑞华参赞、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胡志平副主任、中国华东师范大学雷启立副校长、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杨博(YANG PEOU)秘书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丁安琪教授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苏碧娜院长共同主持。

开班仪式合影

活动伊始,语合中心胡志平副主任率先为本次项目开班进行了致辞。他首先对本次研修项目顺利开班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项目给予支持的各方表示了感谢,并表示语合中心在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与柬埔寨各中文教育机构密切合作,通过合作建设中文师范专业等形式,不断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次研修是柬埔寨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后的第一次师资培训,意义重大。他重点强调,语合中心作为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始终把帮助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作为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并愿同柬埔寨各方一道,不断深化合作,持续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努力为推动柬埔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胡志平副主任致辞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雷启立副校长也代表本次研修中方承办院校发表了致辞。雷启立校长认为,中文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必然促使柬方对中文师资需求增加。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中方部属高校,具备完备的国际中文教育培养体系,且较早与柬方建立了合作关系,因此华东师范大学将在大使馆、语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与柬方密切合作,将全力支持柬方打造柬埔寨高质量本土师资队伍。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雷启立副校长致辞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林瑞华参赞也代表使馆对本次活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林瑞华参赞表示,中国和柬埔寨关系特殊,两国政治互信、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频繁,铁杆友谊坚不可摧。随着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步伐不断加快,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更是蒸蒸日上。2022年11月,李克强总理对柬正式访问,其间签署了关于柬埔寨中文教育项目谅解备忘录,此举标志着中文教育已被纳入柬国民教育体系,对中柬教育交流与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林参认为,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发展本土汉语教学的关键,因此,他勉励学员们珍惜本次研修的宝贵机会,认真学习和领会专家教授的课程。他还表示,驻柬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和本土中文师资培养培训工作。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林瑞华参赞致辞

开班仪式最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杨博(YANG PEOU)秘书长代表柬方承办单位发表了致辞。杨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柬中两国关系不断地深化。前几天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亲王正式访问中国,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为中柬“铁杆”情谊注入新内涵。随着柬中两国人民之间交往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柬埔寨社会对于较高汉语水平同时具备职业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而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培训高质量中文本土教师人才,加强中柬人文交流,展现中文教育重要性,促进两国的交流合作,实现两国人民民心相通。他还表示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愿意与各方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设立国际中文教育学院目的是为了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进一步发展,培养国家需要的本土中文教师人才。最后他勉励学员们努力学习,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有用人才。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杨博(YANG PEOU)秘书长致辞

柬华理事总会与国立马德望大学孔子学院、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金边皇家大学“DHY”汉语中心、西港工商学院、港华学校等中文教育机构代表、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驻柬埔寨志愿者管理教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教师及本次研修项目学员等1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中柬双方主持

据悉,本次研修项目将从2023年2月13日至19日持续一周,主要培训对象是柬埔寨青年储备型本土中文教师。

上午11时,活动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