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与中国云南加强体育文化交流

【本报综合消息】2月9至11日,柬埔寨体育官员考察团一行6人到中国云南省考察并看望在滇训练的柬埔寨国家运动队,中柬双方进一步加深了体育文化交流。

柬埔寨总理洪森访华之际,柬埔寨体育考察团来到云南考察,充分体现了柬埔寨对与云南合作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加强中柬双方合作的一次重要实践,是云南融入国家对外交流发挥体育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为云南与柬埔寨的体育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2022年9月,云南省体育局承接了援柬埔寨体育技术援助2022年运动队来华训练、食宿服务项目,共承接柬埔寨田径、体操、摔跤、柔道、篮球、武术、女足、举重、拳击等项目的113名运动员来滇训练。根据云南各基地的项目特点,省体育局分别安排柬埔寨各训练队伍到呈贡体育训练基地、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体育工作大队、佳仕景足球训练基地、云师大等地进行训练,并专门协调云南省柔道队总教练石明、云南女子自由式摔跤队主教练陈永良等著名教练对运动员进行教学。

柬埔寨旅游部秘书长、东南亚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瓦·嘉罗恩一行先后考察了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云南省体育工作大队以及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并看望了柬埔寨自行车、田径、举重、柔道、摔跤和体操等运动队。瓦·嘉罗恩对云南给予柬埔寨在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同时,柬方也诚挚邀请云南相关部门领导赴柬参加东南亚运动。

近年来,云南省体育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省委“3815”部署,发挥云南自然、人文、区位优势,不仅做好国家援外项目“引进来”的服务保障和“走出去”的选派培养,更是做好体育在对外交流方面的价值挖掘,积极指导8个沿边州市、25个区县广泛开展“小而精”的民间体育赛事活动,同时为各省份走向南亚东南亚提供体育窗口,搭建承载商贸、文化、教育、医疗等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云南和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

下一步,云南省体育局将以此次援助柬埔寨运动队来昆训练为契机,与柬方就运动员训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以及体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云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