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促柬老双方加快《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谈判步伐

【本报消息】据柬埔寨外交部14日就洪森总理访问老挝发布的报告得知,洪森总理鼓励柬老双方加快《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谈判步伐,组织商业伙伴洽谈活动、展览会和研讨会,以提供更多贸易和投资交流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双边贸易、投资和经济活动。

通告指出,双方满意地注意到,柬埔寨和老挝之间的双向贸易额从 2021年的1.6亿美元增长到了2022年的2.1亿美元。

据悉,迄今为止,柬埔寨已分别同1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所得税协定》,包括新加坡、泰国、中国、越南、文莱、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土耳其等。

此外,柬埔寨目前还正同菲律宾、日本、老挝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谈判签署相关协定。

在旅游业方面,两国总理强调了旅游业的重要性,旅游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双方欢迎老挝航空公司恢复琅勃拉邦-巴色-暹粒直飞航班。

在安全和防务方面,双方同意通过边境地区当局之间及时共享信息,加强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洪森总理强调了两国边境联合搜救演习的重要性。

在边界事务方面,双方欢迎柬埔寨和老挝联合边界委员会(JBC)取得的进展,该委员会已完成约86%的共同陆地边界,共设立了121个界碑。

两位总理都意识到能源部门作为柬埔寨和老挝之间经贸合作核心优先事项的重要性。双方鼓励有关部委机构继续有效落实两国现有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协议,确保能源稳定和国家发展安全。

关于区域和国际合作,洪森总理对老挝政府积极支持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深表感谢,并重申柬埔寨全力支持老挝担任202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两国总理还同意继续相互支持在区域和国际论坛上,特别是在东盟和联合国框架。

通告说,在洪森总理对老挝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即《柬埔寨与老挝边界划定条约》和《2023-2027年柬埔寨-老挝全面持久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通告还说,为表彰洪森总理为加强柬老两国友好密切合作关系,特别是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持久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的功绩和重大贡献,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将老挝授予外国领导人的最高勋章“PHOXAY LANE XANG”勋章授予洪森总理。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