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菲援助夹带“私货”,南海油气合作恐受影响

来源:南海之声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本月8号到12号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马科斯去年6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日。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将会向菲律宾提供共计6000亿日元(约合45亿美元)的援助,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还表示,将会加强日本、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安保合作。

对此,广西民族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陈丙先在接受南海之声《南海圆桌派》栏目专访时表示,日本对菲律宾的援助不再“单纯”,日本打算加强对菲律宾实施军事援助,日本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步步为营,日本强化与菲军事合作

南海之声:日本很长一段时间是菲律宾最大的外来援助来源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表示,将在2022至2023两个年度向菲律宾提供政府开发援助及民间投资共计6000亿日元(约合45亿美元)的援助。从援助领域看,此次援助有没有“新元素”?

陈丙先:从援助领域来看,“新元素”主要体现在军事防务上。从日本政府此次对菲律宾援助的相关计划看,日本政府似乎并不想按往常那种政府开发的性质进行援助,而是打算以非政府开发的形式进行援助。

事实上,2022年底,日本政府通过了三份国防安保文件,其中一份文件明确规定,日本政府将会对“志同道合国家的军队提供援助”。日本政府事实上也已经在朝着向菲律宾政府提供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援助的方向来集中探讨。对于此次日本承诺援助菲律宾6,000亿日元,日本政府官员也表示,本次日本政府将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单纯的接受对方要求,而是打算从强化日本安全保障环境的角度,决定下一步援助内容,目的是为实现日本所谓的“自由开放的印太”而努力。

南海之声:近些年,日本国内政坛右翼势力不断抬头,大幅提高国防预算,违背和平宪法理念,菲律宾国内是否担忧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陈丙先:因为在二战期间,菲律宾是受日本侵略影响最严重的东南亚国家之一,或者说是最严重的国家。在日本国内政坛右翼势力不断抬头的情况下,菲律宾国内确实存在担忧日本军国主义复燃的这种声音。

比如,在2022年12月7日,日本自卫队两架战机曾抵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参加联合防空训练。当时,菲律宾空军司令表示,与日本自卫队的合作是为促进菲日友谊以及伙伴关系,是为维护和平与地区稳定。但因为二战期间,日本曾利用克拉克空军基地,对美军进行自杀式袭击,所以当时很多菲律宾媒体,把此事与二战时期日本入侵菲律宾进行相提并论。

可以看出,菲律宾的民众并没有忘记二战期间日本在菲律宾所犯下的罪行。而针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计划与日本签订《访问部队协议》,菲律宾众议院副少数党领袖卡斯特罗就表示,这样的协议将使菲律宾成为攻击的目标,会进一步危及菲律宾人民。

当地时间2023年2月9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

南海之声:据报道,菲总统访日期间,菲日签署了七项合作协议,包括一项人道救灾协议,该协议将会方便日本自卫队进入菲律宾参加救援行动。有分析指出,这是在为日菲签署《访问部队协议》或者《互惠准入协定》铺路。您怎么看这种说法?日菲是否会进一步向准军事盟友的方向发展?

陈丙先:早在去年4月份,日菲两国首次在东京召开外长防长“2+2”会议,提出要强化防务合作,双方还将就签署《互惠准入协定》《军需和服务相互支援协定》启动探讨,但最终双方并没有签署《互惠准入协定》。此次签署的人道救灾协议,优化日本派遣自卫队进入菲律宾实施灾害救援和人道主义支援的手续,实际上是为日方逐步突破限制,谋求强化在菲的军事存在迈出了第一步。

菲方会进一步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合作关系,但菲日暂时还不会进一步向准军事同盟方向发展。第一,菲律宾作为东盟国家,一直奉行不“选边站”的平衡战略,而且菲律宾也要考虑到与中国之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以及菲律宾国内的反美浪潮。第二,菲律宾国内对日菲乃至日美菲的军事合作,存在一定戒心。菲方也有声音认为,允许美军使用更多的基地,会增加菲律宾被拖入美中冲突的风险,并可能会伤害菲律宾主权。而菲律宾计划与日本签署访问部队协议,也会使菲律宾成为别国攻击的目标。

第三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总统持谨慎态度,他表示,“在寻求与日本签订潜在协议时会谨慎行事,不想显得是在挑衅”。他还表示,“即使美、日、菲达成了三方协议,也不同于北约那样的军事联盟”。所以从这几点考虑,我们有一个大体的判断,菲律宾不太可能立马成为美日的军事同盟。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2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11月22日访问了菲律宾巴拉望岛。

谁是推手?日本军事企图背后的魅影

南海之声:不管是日菲安保合作,还是美日菲安保合作,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推手就是美国。您认为,美国不断推动日本和菲律宾合作,不断试图加强美菲日的合作,意图是什么?

陈丙先:第一,在美国的印太军事战略框架当中,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在其远东乃至印太、全球的军事战略方面承担更多义务,分担美国因为在全球到处“伸手”,而产生的越来越大的资金、资源、人力压力。

第二,推动与日本的军事安全合作,符合美国的“一体化威慑战略”。在菲美关系升温之际,美国推动日本和菲律宾合作,对美国而言利大于弊。美国推动日菲防务合作,不仅可以增强其对中国的威慑态势,也有助于架构起美、日、菲三边关系,建立起更坚实的伙伴关系与联盟。

第三点,进一步加强美国的军事存在,包围中国。由于菲律宾在南海和台海地区具有战略重要性,美必须要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拉拢菲律宾,而加强与菲律宾的防务关系,就日益成为美日对抗中国计划的一个关键因素。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7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马科斯对媒体表示,南海问题未来不能由外部势力决定。

裹挟与平衡,南海油气合作恐受影响

南海之声:菲律宾与美日的安保合作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和菲律宾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说共同开发南海油气?

陈丙先:中菲合作大方向是比较稳定的,因为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曾多次表示,菲律宾不会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选边站”。在访日期间他也表示,菲律宾将继续实施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允许菲未来由域外大国主导。考虑到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与中国与菲律宾在基础设施、农业、可再生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合作,中菲合作大方向是比较稳定的

但是在中菲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共同开发南海油气,可能会受到菲与美日安保合作的影响。菲律宾与美日的安保合作会加剧南海紧张局势以及中菲的海上分歧,会为中菲南海经济合作增添更多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