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柬埔寨本土青年储备中文师资线上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2023年2月19日,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中国华东师范大学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年柬埔寨本土青年储备中文师资线上研修项目”圆满结束。本次研修项目是柬埔寨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后,首次举办的本土中文师资培训。

丁安琪教授讲解基于《标准》的国际中文教学设计

为了更好地做好培训工作,提高培训效果,主办方与承办方对本次项目进行了精心设计,特别邀请了中柬方共16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和一线教师授课,将专家讲座与一线教师工作坊有机结合,精准对接教师实际需求,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苏英霞教授解读《YCT》标准教程编写理解与使用指导

本次研修课程既包括《基于<标准>的国际中文教学设计》《<YCT>标准教程》编写理念与使用指导》等顶层设计类宏观课程,又包括语音、汉字、词汇、语法教学等微观教学法课程,搭配柬方一线教师教学经验分享等课程,课程种类丰富多样,针对性强,受到了广大参训学员的喜爱。参与本次培训的柬埔寨青年教师苏娜丽、丁淑良表示非常喜欢本次的课程安排,既能跟着丁安琪教授学习基于《标准》的中文教学设计,又能了解苏英霞教授对《YCT标准教程》编写与使用的解读,还能跟其他老师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她们觉得收获满满,眼界开阔了许多。

柬埔寨本土青年中文教师正在进行线上研修

柬方承办单位代表苏碧娜女士表示,目前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仍然要抓紧,中文教师整体的语言水平和教学能力仍然偏低。尤其是目前中文已经纳入了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未来会需要一大批具备专业知识和先进教学技巧的“新型”中文教师从事中文教育工作。她鼓励柬埔寨的老师们能够积极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免费的宝贵机会,努力提高自己,不断进取,力争成为一名精英级别的中文教育者。

苏碧娜院长为柬埔寨本土教师授课

据悉,本次研修项目共吸引了100名柬埔寨本土青年中文教师报名参加,一周时间共学习了42个课时。截止目前,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已经累计为柬埔寨举办了5期本土中文师资线上研修,累计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受到了广大本土教师的欢迎与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