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 “中文+职业技能”开创中文教育新格局

【本报消息】本月24日,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在奥林匹亚城财富大厦第13楼举办首届中柬“双学历”本科职业教育新生开学典礼。教育部长洪尊那隆阁下、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柬华理事总会会长兼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柬方理事长方侨生勋爵、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志平、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理事长谢永华、柬华理事总会监事长郑源来勋爵、轮值会长许先进勋爵、多位常务副会长、理事等嘉宾参加典礼。

方侨生会长表示,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是柬埔寨第一家以中文进行“职业技能”教育的高等学院,“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是柬华理事总会发展华文教育的进一步提升,其目的是培养既懂中文又掌握专业技术的人才,服务于柬中各个领域的合作, 促进柬埔寨经济发展。

他希望同学们把握学习机会,在中文和技术学习上共同进步,获得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学有所成,成为中柬友谊的传承者和柬埔寨国家发展的栋梁。

谢永华校长表示,希望孔院的第一届本科生能够领悟“敬业乐群”的南工校训,传承“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南工基因,希望大家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中文助力职场,要做到文武双全,双手万能。

他表示,在职业能力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企业需求推动职业中文能力的建设,能最快地解决当地企业的直接需求,构建符合各方利益、可行的语言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促进双方达到语言共识、技术共识、思想共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树兵副厅长表示,近年来,江苏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江苏教育优势,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柬埔寨教育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希望柬埔寨各界继续支持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共同携手把孔子学院打造成中柬教育交流合作的样板,为推动中柬两国的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这种将中文和职业本科教育相融合将开辟“中文+职业教育”新路径,助力“一带一路”双循环,也符合柬埔寨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

胡志平副主任表示,当中文正式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后,柬埔寨中文教育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作为落实本备忘录的执行单位,语合中心联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同研发了“中文+电子商务”,“中文+物流管理”,“中文+计算机网络”等6个专业19本“中文+职业技能”系列教材,已正式投入本科生教学使用。同时,与柬华理事总会合作为60名本土教师开展了“中文+旅游管理”课程培训,受到教师们的欢迎。在中柬建交65周年之际,语合中心将秉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的宗旨,努力为柬埔寨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的中文及“中文+职业技能”学习服务,开展更多“中文+职业技能”本土师资培养培训项目。

王文天大使指出,中柬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这为我们进一步开展人文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方愿同柬方通力合作,以今年“中柬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中柬教育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文+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具有鲜明特点。该校以中文教学为基础,以职业教育为特色,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培养及考评体系等方面展开规划和实施,全面推动“中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培训、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这种规模化、专业化、一体化的“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和路径是创新之举和重要突破,将为未来中柬教育合作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他希望学生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中文和职业技能,搭乘中柬构建新时代命运共同体的快速列车,努力做国家发展的建设者,中柬友谊的继承者。

洪尊那隆部长对在柬埔寨联合建设全球首家提供“中文+职业教育”的本科学历课程的孔子学院的柬华理事总会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表达感谢和赞赏,因为这可以为柬埔寨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他说在柬埔寨学历教育在社会中的价值将如同宝石一般宝贵。他要求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要作为好学生、好子女,努力学习并持之以恒,吸收知识,培养技能,自我提升,让自己成为社会上有价值的人。

他表示孔子学院的课程安排十分良好,更需要各位同学需要双倍努力,同时学习中文和专业知识。他相信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完成自身促进中文教育以及培养“中文+职业”人才的使命,为柬埔寨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并成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桥梁。

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华理事总会联合创办的第一家以中文进行“职业技能”本科教育的孔子学院。首届中柬“双学历”本科职业教育本学期共招生110名学生,包含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旅游管理、计算机网络四个专业,所有课程授课语言均用中文教学。

———————————————————

点击下方链接或扫码关注《柬华日报》Telegram

及时了解最新动态,随时随地与我们互动

https://t.me/jianhua_daily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