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灿成勋爵出席第十届东南亚中国各姓氏首长联谊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消息】柬埔寨洪森总理助理、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5日出席马来西亚槟城举办的第十届东南亚中国各姓氏首长联谊大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柬华理事总会赞成本次大会发表的《槟城宣言》,旨在进一步凝聚本地区的华人社团力量,为华人华裔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华文化的代代传承。

方灿成勋爵指出,东南亚+中国各姓氏首长联谊大会自2007年创办以来,为促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民间交流,促进华人华侨的联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重要交流平台,通过在各地轮流举办大会活动,让各国社团代表能够对各地的华人社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促进大家互相学习、增进合作,创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好机遇。

他说,联谊大会期间还举办国际青年论坛,可见大家对青年寄予厚望,希望我们的华社后继有人,华人事业得以永续发展。

方灿成勋爵称,柬埔寨历经20多年战乱,刚于1998年实现全国和平,30多年的重建发展,让这个国家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其中就有百万余华人华侨的贡献。在首都金边、吴哥窟所在地的暹粒市、美丽海滩的西哈努克省等主要城市,随处都可以看到中文的招牌,因此,懂中文的人在柬埔寨生活工作、投资经商并不困难,而且很受欢迎。

他说,这主要得利于我们柬埔寨的华社,尤其是柬华理事总会于1990年12月26日成立以后,团结广大华人华侨的力量,在全国各地兴办华校、恢复华文教育,为柬埔寨国家的重建与发展储备了中文人才。

方灿成勋爵也希望通过社团的力量,整合资源,延续华人的血脉,传承华人的智慧,让东南亚国家的华人社会更加繁荣,让华人华裔在21世纪的新时代,更具有竞争力,为所在国、为促进东南亚与中国、促进东南亚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发挥独特作用。

他说,柬华理事总会作为柬埔寨最重要的华社组织,团结全柬各个会馆、姓氏宗亲会、商会等全体华人华侨力量,积极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工商交流、推广慈善公益活动,创造更好的华人社会,为促进柬埔寨与东南亚、与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柬华理事总会代表钟耀辉在第二届国际青年发言,就柬埔寨的华人社团作介绍。

应提的是,应马来西亚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准拿督梁景辉邀请,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为团长的柬华代表团一行13人于本月4日启程赴马来西亚参加为期四天的第十届东南亚中国各姓氏首长联谊大会暨第二届国际青年论坛。柬华代表团共13人,包括:副团长吴汉佳勋爵、林春龙先生、吴慧珍女士,秘书长钟耀辉等。

据悉,大会决定2024年的第十一届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至于柬埔寨将于2025年举办第十二届。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