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拉省宣布正式成为无地雷省份

【本报消息】本月13日,干拉省宣布正式成为无地雷省份,总理兼财经部部长翁本莫尼洛出席主持仪式。

翁本莫尼洛在仪式上表示,在洪森总理2025年排雷行动项目和各个发展伙伴的大力支持下,继干拉省之后今年还有8个省份将宣布成为无地雷省份,包括茶胶、贡不、实居、磅通、暹粒、桔井、蒙多基里和拉达那基里省。

他说,柬埔寨于1992年启动人道主义地雷行动方案,并于2000年成为《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公约》或《渥太华公约》的缔约国。

干拉省省长官索潘表示,宣布成为无地雷省份,但不代表该省没有其他未爆炸物,特别是河床沉船中的未爆炸物。柬政府于2021年成立了一个部际工作组,以在末甘布县、罗威艳县、见檖县、洛沥县等地区在水域区进行探测,目前已发现了3347枚未爆炸物。

他说,该省仍有1580万5253平方米的陆地和水域疑存战争遗留的未爆炸物,相当于143个区,其中549万4016平方米疑存集束弹药,相当于58个区。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