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即使邻国涨价柬埔寨也不会调高电价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14日宣布,即使邻国的电价已经上涨柬埔寨也不会调高电价,此举旨在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

他说,每个国家的电价都在上涨,以前邻国的电价比柬埔寨便宜,但现在邻国的电价已超过柬埔寨。

柬埔寨电力机构主席任威西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及俄乌战争,增加了2022年发电原材料的用量,柬政府承担了约2亿美元的电力损失。尽管邻国向柬埔寨出售的电价有所上涨,但不会影响所有类型的电力消费者,因柬政府已宣布不会在2023年提高电价。

任威西说,2022年,柬埔寨电力需求的20%是从老挝、越南和泰国进口。目前柬埔寨太阳能、水电、生物发电、燃煤发电总量约3400兆瓦,而当前的电力需求仅2200兆瓦,这意味着柬埔寨电力生产已超过需求量。

他说,柬埔寨电力需求的20%从邻国进口不意味着我们缺电。当前的实际情况是,柬埔寨需要与邻国建立联系,以保持我们的供电系统稳定。如果柬埔寨供电出现问题,即可依靠邻国进口,保证全国不会陷入停电。

此外,洪森总理表示,未来希望看到柬埔寨变成“腰果帝国”,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腰果出口国。

他说,现在柬埔寨腰果产量已达到118万吨,已超越科特迪瓦的110万吨。因此,柬埔寨有望成为最重要腰果出口国之一。

根据柬埔寨腰果协会的报告,柬埔寨全国腰果种植面积超过70万公顷。2021年,全球腰果产量约500万吨,而柬埔寨的产量约118万吨,占总产量的24%。至于科特迪瓦的腰果产量为110万吨,占22%;印度产量80万吨,占16%,越南39万9000吨,占8%,以及其他国家的产量约152万3222吨。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