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柬埔寨的微笑》首映式在金边成功举办

【本报消息】3月1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柬友谊台联合柬埔寨国家电视台主办的纪录片《柬埔寨的微笑》首映式在金边成功举办。

柬埔寨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柬埔寨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包括《柬华日报》经理欧伟雄、总编辑安佳,以及中资企业代表、孔子学院代表等10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观看了《柬埔寨的微笑》纪录片,并就中国式现代化为柬埔寨及世界各国带来的发展新机遇进行了充分交流。

乔干那烈部长表示,柬中两国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此次《柬埔寨的微笑》纪录片发布,为柬中两国媒体合作更添新内涵,也为携手推动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柬中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媒体力量。

他说,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描绘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目标。其非常期待中国在这一新起点新征程上,能够为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分享更多发展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表示,这部纪录片用镜头聚焦柬埔寨普通民众的生活,分别从“基建”、“经济”、“文化”三个领域讲述中柬互利合作以及背后真实生动的故事。这部纪录片真实感人,画面精美,不仅将向两国观众展现中柬“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他说,《柬埔寨的微笑》纪录片是献给中柬友好年的一份珍贵礼物。相信在两国高层战略引领和双方共同努力下,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不仅将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台长肯沃提表示,近年来,“柬中铁杆兄弟”“柬中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式现代化”这些柬埔寨人民耳熟能详的热词,在柬中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化作了看得见的发展成就以及柬埔寨人民脸上真诚的笑容。

他说,未来,我们也希望柬中两国始终携手同行,守望相助,让倡导共同富裕、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惠及柬埔寨乃至世界更多百姓的可借鉴发展模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柬友谊台驻柬负责人孔思琦表示,作为中柬友谊的见证者和传播者,今年中柬友谊台已经用声音陪伴柬埔寨人民走过了14年。

孔思琦说:“在采访中,我与很多柬埔寨朋友有过交流,谈到柬埔寨的微笑,他们非常自豪,告诉我这是柬埔寨非常重要的标志。我身边也有很多到过柬埔寨的朋友,在他们的眼中,柬埔寨的微笑是温暖的、治愈的、充满力量的、包容的。”

她说,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在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年份,中柬友谊台想把三集纪录片《柬埔寨的微笑》带给所有人,我们想用柬埔寨的微笑,融化坚冰、打破隔阂、促进理解、温暖人心。

研究柬埔寨和中国发展的专家——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表示,中国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大有可为的成功发展模式,它拓展了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柬埔寨可以从中国式现代化经验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可借鉴方式,打造符合柬埔寨实际、具有柬埔寨自身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总台亚非中心精心制作推出《柬埔寨的微笑》三集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一个个普通的柬埔寨百姓,展示中柬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柬埔寨人民生活的积极变化。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