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阿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月签署

【本报消息】柬埔寨-阿联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AM-UAE CEPA)谈判工作于16日结束,双方将于4月底正式签署。

商业部长班苏萨与阿联酋外贸部长Thani bin Ahmed Al-Zeyoudi以视频方式举行谈判会议,谈判组组长、谈判组代表及双方有关部际机构代表共计约100人参加。

班苏萨指出,通过上述协定,两国将能够在此框架下实现利益最大化,通过加强价值链、贸易便利化和双边投资来促进双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并在东盟和中东提供的潜在、新机遇领域扩大合作。

他说,该协定覆盖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卫生和植物检疫、贸易壁垒、数字贸易服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中小企业、透明度、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和条款的管理等。

班苏萨表示,柬埔寨将获得的市场份额的潜在农业和工业产品包括大米、蔬菜、香蕉、腰果、芒果、玉米、胡椒、榴莲、大米制成品、自行车、电子元件、电动汽车、旅行包、鞋子、衣服等;服务业方面则包括商业服务、建筑和工程服务、环境服务等。

他说,协定谈判正式结束后,双方将加快进程,在今年4月份斋月结束后签署这一重要文件,并希望该协定于今年内生效。

应提的是,柬埔寨-阿联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年10月24至26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启首轮谈判,同年12月19至21日在金边开启第二轮谈判以及于今年2月20至22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第三轮谈判。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