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没有谁能阻挡中国的发展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2日出席主持高校毕业典礼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谁能削弱或阻挡中国的发展。

他说,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对华出口超过了进口。

洪森总理指出:“有些人总希望中国被削弱,这可能吗?在削弱中国这件事情上,是不可能的。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谁能阻挡中国的发展。我还记得在东京的时候有人问我是否担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威胁?我的回答是:谁能阻挡中国发展的步伐呢?”

他说,中国的发展对柬埔寨乃至整个东盟都有利,即通过东盟货物对华出口,以及从中国进口纺织行业原材料和接待中国游客。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柬埔寨年接待超2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

洪森指出,通过柬中自由贸易协定、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已成为柬埔寨乃至东盟的巨大市场。

他说,中国是我们制造业国家的原材料供应国,在纺织原材料方面,80%的原材料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另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报告显示,2022年柬中贸易额超1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柬埔寨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2亿美元,进口额约100亿美元。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