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政府怒批美国人权报告搞“双标”

【本报消息】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有关2022年度柬埔寨的人权报告暴露了美国实践中的双重标准。

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关于柬埔寨的人权报告具有偏见、政治性且毫无事实根据,暴露了美国实践中的双重标准。

声明指出,美国拥有200多年的民主制度,但每天仍然会遇到系统性的侵犯人权行为,其中包括种族主义、仇恨犯罪、大规模枪击、警察暴行、虐待囚犯、数百万人与流行病相关死亡、死刑,以及限制人民堕胎权等。

声明称,美国国务院的上述报告只是根据外资非政府组织未经核实的出版物,对事件进行的选择性汇编。所谓的“可信消息来源”实在令人怀疑,并不能给报告带来任何可信度。美国国务院报告对柬埔寨的叙述既不平衡、不客观,也不相称。它假定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高于其他权利,如:生命权、健康权、食物权、教育权和发展权,这一假设偏离了联合国所规定的标准。

声明还说,柬埔寨的许多成功案例被故意遗漏,特别是柬埔寨的抗疫举措和疫苗接种运动。而且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对某些反对派分子的危险和极端言论、散布虚假信息、肆意侮辱和诽谤、煽动暴力和种族仇恨、煽动叛乱视而不见,而所有这些行为在西方国家均受到谴责。

声明强调,在美国当局对涉嫌参与国会暴动的1000多人采取法律行动这一具体事例中,双重标准的表现尤为明显。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柬埔寨的类似情况下,该报告强调柬埔寨是大规模审判压制了异见人士。

柬埔寨外交部还回应了美国国务院报告所提及的言论自由。声明称,柬埔寨言论自由依然生机勃勃,移动互联网的高普及率使普通公民可以畅通无阻地访问来自广泛来源的信息,包括能够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直接向最高领导人提出申诉。

声明称,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应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呼吁:“人权不能被双重标准武器化”。

声明强调,无论美国国务院报告背后的政治动机如何,柬埔寨政府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议程一如既往地坚定。作为一个经历了20多年战争、种族灭绝和不公正制裁的国家,柬埔寨将继续高度重视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