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中国进口柬大米是在帮助柬埔寨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4日证实,中国过去从柬埔寨进口大米是在帮助柬埔寨,而非中国缺粮,毕竟中国拥有数亿吨的大米储备。

洪森指出,中国有14亿人口,但不要忘记中国也有数亿吨的大米储备。为了帮助柬埔寨,中国仍然从柬埔寨进口大米。

他说,中国需要龙眼、香蕉等农产品,所以柬埔寨要找到一种生产方式来满足能够带到中国市场的其它产品。

洪森总理还透露,政府将在不久的将来准备约1亿美元的预算,以提高稻米产量并拓展全球市场。

他说,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柬埔寨也不会缺粮,柬埔寨每年剩余稻谷超600万吨。在世界面临粮食危机的情况下,柬埔寨不仅确保了自身的粮食安全,还可以出口超过800万吨的农产品。

他说,农业领域帮助柬埔寨减轻了经济压力,避免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战争造成的粮食危机和食品价格上涨。

据悉,2022年,柬埔寨农作物总产量达3471万吨,其中稻谷1162万吨,除了供应市场外还剩余629万吨。

2022年,柬埔寨向74个国家出口了860万吨的农产品,出口总额近50亿美元,较2021年的790万吨相比增长了7.8%。其中大米出口量63.7万吨,较2021年的61.7万吨相比增长了3.23%。总之,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2%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