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速坤外长发表署名文章庆祝澜湄合作启动7周年暨2023年“澜湄周”

【本报消息为庆祝澜湄合作启动7周年暨2023年“澜湄周”,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在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评价澜湄合作积极进展、积极展望澜湄合作未来发展,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世界正逐步摆脱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但复苏之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澜湄国家正致力于通过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开放。过去7年里,在促进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愿望驱动以及澜湄6国共同努力下,澜湄合作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增强韧性、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2023是澜湄合作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此前基础上,继续关注优先领域发展。去年7月在缅甸蒲甘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取得丰硕成果,彰显了澜湄国家的良好合作精神,进一步促进了次区域团结合作,我对此感到由衷高兴。

近年来,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取得重要成果,极大契合了域内国家人民的需求。截至目前,柬埔寨已有80个项目获澜湄专项基金支持,涉及农村发展、扶贫、水资源、农业、航运、卫生、教育、旅游、文化遗产保护、妇女赋权等方方面面,项目总额达3100万美元。我愿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为推动澜湄合作发展所做积极贡献和巨大投入。

展望未来,我期待看到澜湄合作同“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有益补充,更好助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以及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推动次区域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柬埔寨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将推动澜湄合作作为最主要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之一继续蓬勃发展,朝着实现领导人关于建立和平、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愿景作出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