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谁在搞金元外交 台当局在非洲再折翼

【综合消息】近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台湾当局一面口口声声说不与中国大陆搞金元竞逐,一面却利用当地台商充当政治掮客,企图在非洲国家加纳设立代表处,并为此向加纳高层送交300万美元,最终因加纳决策层和国会内部分歧,未能得逞。

台湾当局近年来推出所谓“外交蓝海战略”,在欧洲东部小国立陶宛投入超过10亿多美元,目的就是在该国首都设立具有象征意义的代表处。该举引发“邦交国”巴拉圭严重不满,巴国总统阿布铎2022年9月曾公开表示,台当局宁愿在“非邦交国”投巨资,却不愿意为“邦交国”建设出力,希望台当局向巴拉圭投资10亿美元以强化“邦交关系”,强调巴国人民希望感受实实在在的好处。巴拉圭4月底将举行总统大选,反对党候选人艾里格里声称,若当选会考虑与中国大陆建交。

就在台湾与巴拉圭“邦交”悬而未决之际,洪都拉斯外交部当地时间25日下午发布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依纳。(图源:洪都拉斯国防部)

声明指出,洪都拉斯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关系。

从陈水扁到蔡英文时期,台湾当局“金元外交”特别预算更是一路看涨。但是,民进党当局奉行“金元外交”的冒进路线并没有扭转和改变其国际空间日渐萎缩的颓势,所谓“邦交国”数量更是一减再减。事实证明,“金元外交”是饮鸩止渴,这条路根本不可能走得通。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共识,“台独”是逆流是绝路,已被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视为影响国际关系的不确定因素甚至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台湾要想务实参与国际事务,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大陆走向世界,而非大动干戈搞什么“金元外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