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各界祭扫援柬罗锦春烈士墓

【本报消息】本月1日下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华理事总会、华社代表等前往桔井省仕伦县祭扫罗锦春烈士墓。

桔井省副省长盛苏碧阁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常健公参、参赞兼总领事李杰、柬华理事总会轮值会长谢礼荣勋爵、青年轮值会长吴慧珍女士、常务副会长梁振辉、常务理事蔡汉文、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及当地华校师生代表参加。

常健公参表示,我们今天缅怀的罗锦春烈士祖籍广西,生前是一名地质工程师,64前的1959年6月,他响应祖国号召来柬执行地质普查援助任务。1960年3月10日,罗锦春同志在地质勘探作业时不幸牺牲,年仅 31岁。柬政府按照中国传统风俗为烈士修墓立碑,时任中国外长陈毅元帅亲自题写碑文。

他说,64 年前,罗锦春同志来柬工作,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为中柬两国友好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为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常健公参指出,中柬关系历经国际风云沧桑巨变历久弥坚,中柬友好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牢固,“一带一路”信议顺利铺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如花团锦簇,社会文化交流深入民心。

他说,不久前洪森总理成功访华,同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就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开启了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常健公参指出,我们要中柬友谊的接力棒接好、举好、传好、胸怀大局,守正创新,踔历奋发,砥砺前行、落实好两国领导重要的共识、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打造构建中建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这是对先烈英灵的最好告慰。

桔井省副省长盛苏碧对罗锦春烈士来柬埔寨桔井省执行地质普查援助任务时,不幸遇难牺牲表示遗憾。

他说,罗锦春烈士为桔井省矿物领域及柬埔寨经济社会的发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将永远铭记罗锦春烈士为柬埔寨和平事业奋斗的英勇事迹。

(伟成、波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