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看好柬埔寨农产品加工产业

【本报消息】澳大利亚有意与柬方合作在柬埔寨建立首个农产食品产业园(AIP)。

据澳大利亚驻柬大使馆2日发布的新闻通告指出,之所以想设立农产食品产业园,是因为看到柬埔寨约95%的农产品都以原料的形式销往周边东盟国家。而这些国家购买柬埔寨农产品原料后,将其加工成更具附加值的果酱、果汁、薯片、婴儿食品、面粉和生物燃料等。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柬埔寨拥有自己的农产品加工设施,那就相当于提升了加工的竞争力,为其主要农作物增添附加值,如腰果、木薯、大米、芒果、香蕉和蔬菜,供应国内和出口市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柬埔寨需要投资其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产食品产业园将提供农产品加工、研发、能力建设,以及安全可靠的工作场所和环境,尤其是女性员工和弱势员工,其对柬埔寨来说潜力巨大。

据柬政府去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农产食品产业园预计到2045年将为柬埔寨经济贡献51亿美元,创造多达10万个新工作岗位,其中一半以上为女性劳工。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