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自信,克服自己

廣肇学校 中三上班 蔡莲花

拥有自信的人意味着他拥有一种通往成功的力量,因为自信是一盏明灯能随时点亮你的路,也能改变你的人生或未来;自信可以是一片阳光,它能驱散迷失者眼前的阴影。

很多事都需要用自信来面对,那么知识也一样,知识是靠积极、勇气、及磨练而得。如果有人问:当我们在课堂上遇到问题或老师提问时我们回答,这时候我们会怎么做呢?当然,大部分的人都会说:要举手。可是真正行动起来有时候却很难做到。原因就是怕,怕被嘲笑、怕别人的目光、也怕自己说错,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你不行,而是你觉得自己不行。

以前我也遇到过很多这种需要克服自己的困难,比如去年我刚转到新学校,就是因为不自信所以一开始我都是一个人待着,不过差不多快一个月后我才意识到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于是我就尝试着主动地举手,第一次举手时我紧张极了,手都在抖就连呼吸也变得不顺畅了,可是当我答对后的那种心情感觉特别高兴。从那之后我就努力地多举手答题,自己也渐渐地克服了自卑。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在我们敢于举手作答时别人投来的目光是敬佩的,所以只要我们勇敢地举一次手,然后大声地回答或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就会变得更积极更勇敢也没那么紧张了,即便我们说的有些结结巴巴那也比那些只知道窃窃私语的人好多了。

有一次老师叫我到讲台上演讲,那时候我心里很慌,不知道要准备或说什么才好,我还记得演讲开始前我反复练习了无数遍,刚站到将台上依然会瑟瑟发抖,这时候我想到我看过的电影里有这样一句话说:“如果你想做某件事但心里很紧张的话,那就先想象一下自己自信地去做那件事的样子,然后再去模仿那个自信的自己,你会发现结果会比以前更好。” 想到这我就告诉自己:“上吧!反正都是早晚的事,尽量做好,不要留下遗憾最重要!”

就这样我做到了,虽然不是特别好,不过我知道我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这件事后我发现原来挑战自己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啊!我也学到了很多道理,其中一个事只有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和挑战自己你才会做出一番好成绩来。

如此看来,自信对我们特别重要,因为若没了自信就像鸟儿没有了翅膀。要记住,每个人都有缺点,世上没有完美之人,所以不要轻易去否定自己,把自信展现出来惊艳所有人、努力争取自己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