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运会筹办过程书写柬中文明交流新篇章

【本报综合消息】5日晚,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金边德崇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德崇国家体育场由中国援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开幕式前夕,柬埔寨副总理、国防部长兼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狄班亲王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积极评价了柬中两国在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文明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东南亚运动会创办于1959年,由东盟成员国每两年举办一次。但由于政治危机、经济形势及体育基础设施等种种原因,时隔64年,柬埔寨才首次获得东南亚运动会的主办权,而此次运动会的主场馆就选在了由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内。

在采访中,狄班亲王对来自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柬埔寨可以主办本次运动会的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来自于中国巨大而真诚的帮助。(中国援助修建了)我们现在所在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如此恢宏的建筑,让我们有信心举办好这次东南亚运动会,包括在这里举行运动会的开闭幕仪式。”

除了开闭幕式的主场馆,令很多观众眼前一亮的,是特别受邀来自于中国的开闭幕式专家团队。这支队伍由导演、制片、舞美、音响等近百名工作人员组成,深入柬埔寨当地,打造了中柬在国际大型体育活动中亲密友好合作的新模式。

5月5日晚上7点,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开幕式在数万名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由中方团队精心策划设计的大秀,沿着柬埔寨历史的脉络徐徐展开,《柬埔寨的起源——那迦与湄公河的相遇》、《吴哥王朝》、《“双赢”时代》、《“鼓舞”柬埔寨的未来》及《心手相连命运共同体》 等节目篇章以交响式、史诗化、国际化的形式,在科技与文化的碰撞中展现的如梦似幻,淋漓尽致。

一名柬埔寨观众感到非常开心。“首先我想感谢来到柬埔寨为我们举办开闭幕式的中国团队和工作人员,这座体育场也是中国的杰作,今天所有的这些都是柬中友谊的成果,非常感谢,感谢。”

东南亚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为丹表示,“我们这个活动也是作为中柬友好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也是通过我们中国智慧和我们的中国力量,为构建高水平高质量高水准的中柬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我们自己应有的一份责任和一份担当。”

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暨中柬友好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联合公报》指出,中柬两国将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继续携手进入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柬埔寨总理、国防部长兼第三十二届东南亚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狄班亲王对此深有感触。“我觉得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意义非常重大,我们一直支持比如‘一带一路’等倡议,我们认为这对地区和世界有益,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这符合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所以习近平主席的愿景是一个光明的愿景,它充分关注到了全人类的发展。”

(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