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东盟峰会闭幕 成员国在多项领域达成共识

【本报消息】5月11日,第42届东盟峰会在印尼东努沙登加拉省圆满闭幕,成员国领导人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了一系列声明,包括加强东盟经济发展、发展电动车产业等。

峰会期间东盟发布的一系列声明涵盖了多个领域。其中,东盟各国承诺加强和深化一体化进程,努力维护东盟的中心地位。加强东盟机构能力,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应对不断变化的挑战。加强区域安全与稳定,加快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

东盟承诺会考虑东盟各国的情况,鼓励使用当地货币进行跨境交易,支持成立一个工作组来探索发展东盟本地货币交易框架,支持进一步合作推进区域支付互联互通和促进跨境支付系统的互操作性,提高基础设施,加速数字支付的采用等。

东盟强调促进农村发展,以加快实现东盟2025年愿景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会东盟国家同意建立东盟村庄网络,为整个地区提供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平台。促进农村数字科技创新,为乡村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更多机遇。在东盟农村问题高级官员会议的支持下消除贫困。

医疗卫生方面,声明称,新冠疫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给人类生活和生计带来巨大挑战,东盟需寻求建立东盟一体化卫生网络,加强卫生系统的弹性和反应能力。

在新能源领域,东盟表示,将可持续性的交通方式作为新的重点发展领域,这对东盟地区的可持续性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洪森总理发表重要讲话

另据柬埔寨外交部发布通告得知,洪森总理在出席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发表讲话时重申,加强东盟共同体不应影响《东盟宪章》所载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基于协商一致和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决策原则。

洪森指出,东盟必须及时、有效、主动地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尤其是那些东盟无法达成共识的挑战,而不影响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和区域一体化进程。

他说,2025年后,东盟共同体愿景需要应对快速发展的区域和全球趋势,例如绿色议程、数字经济、现代技术、全球价值链、交通互联互通和物流,以使东盟面向未来并永不过时。

洪森指出,2025年后东盟共同体愿景具有远见、鼓舞人心和前瞻性,最重要的是应该以行动为导向,并将人民置于共同体建设工作的中心。

他说,关于缅甸问题,重要的是确保全面有效落实五点共识,以及东盟领导人关于2022年通过的落实五点共识的审议和决定。此外,东盟应保持高度耐心,灵活性和创造力,并探索任何可能有助于缅甸恢复和平和恢复正常的潜在方法。

洪森指出,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东盟需要增强自身相关性,强化东盟主导机制,在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中继续发挥核心和引领作用。

他还强调,东盟应欢迎其伙伴提出的任何倡议,只要它们符合《东盟宪章》和AOIP,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并且不会相互利用。

应印度尼西亚总统兼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佐科·维多多的邀请,洪森总理率高级代表团出席5月10日至11日在印尼举行的第42届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并于11日下午率团返回金边。

应提的是,东盟成立于1967年,成员国包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缅甸10国,东帝汶是观察员国。东盟峰会每年举办两届,通常为上半年一届,下半年一届。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