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医生张大武:让柬民众见证了中医的神奇魅力

【本报综合消息】5月5日,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开幕式在柬埔寨新国家体育场举办,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在现场后方为多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应急诊疗服务。医疗队副队长张大武双腿蹲下,与趴在诊疗床上接受治疗的一名外国运动员交流,用英语向其解释中医针灸和拔罐的疗效和区别。

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陈京峰(右)、副队长(张大武)为参加第32届东南亚运动的运动员提供现场诊疗服务。

“针灸和拔罐都可以缓解他的肌肉酸痛,但他害怕针灸,最后选择拔火罐。”张大武回忆当时情形说:“我和他解释拔罐会在身上暂时留下一些印记,问是否会影响他的比赛,他说不会,并且他在体验后说肌肉酸痛得到很好的缓解,对明天的比赛充满信心。”

这是张大武自去年3月与中医抗疫医疗队赴柬以来的工作常态——在柬埔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门诊和各地开展义诊中传播中医的神奇魅力。

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副队长张大武(左二)与柬埔寨医学志愿者交流。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16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与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师从中西医结合医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可冀的张大武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赴柬工作一年多来,他和同事们依托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门诊,为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提供中医药优质诊疗服务,帮助无数寻医问诊者摆脱陈年老病的困扰。

让他记忆尤深的是,有一位86岁的柬埔寨老年女性患者因为气喘、吃不下饭来到中医门诊求诊。经仔细问诊、查体和心电图检查,张大武发现该患者有心肌缺血表现,建议其进行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或者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但是患者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拒绝进一步检查,也不愿意住院治疗。

张大武(中)给患者做心电图。

张大武告诉患者可以采用中医药干预这个疾病。他给患者开抗心绞痛、降血脂的中成药和活血温通草药进行治疗,并在之后多次复诊中根据治疗进展调整药单。患者服用中药3个月后,症状明显好转,连连赞叹中医药的神奇疗效。张大武说,每次有患者过来复诊时说病情有所好转,他都会感到非常开心。

“悬壶济世”、“医者仁心”对医生而言,就是要尽其所能去帮助患者。张大武曾遇见一个拿着一大摞病历资料来到中医门诊,为生病在家、行动不便的妻子求诊的柬埔寨男子。据该男子描述,家里的积蓄都给妻子看病花光了。下班后,张大武和翻译赶到男子家里,为患者看病,并请西苑医院肿瘤科专家王建彬进行远程会诊协助,希望通过中医药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只有10余名成员,但是后方西苑医院所有科室专家为前方同事提供无数次专业指导,定期举行针对柬埔寨当地流行疾病的专业讲座,并为前方同事提供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张大武认为,疗效和安全是诊治疾病永恒不变的两大主题,中医药恰恰具备了这两大特点,这也是中医药神奇魅力所在。他说,中医药在柬埔寨扎根,已经具备作为种子的基本要素。而要在柬埔寨发芽和开花结果,则需要更多的当地医生学习中医药知识,让喜爱中医药的患者能够多一种治疗手段。

“医疗队在过去一年里多次开展医疗培训和交流等学术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柬埔寨医生学习中医药知识,为柬埔寨人民的健康福祉增加新方案、新手段。”张大武说。

(中新网|杨强 邓小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