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香蕉产业发展座谈会圆满举行

【本报消息】近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援柬埔寨农业发展规划项目》专家组与柬埔寨香蕉产业协会联盟成员企业在柬埔寨香蕉农业公司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援柬埔寨农业发展规划项目》总体规划组组长张超研究员、香蕉规划组组长魏守兴研究员、王飞研究员、王美存研究员、中国农业农村部外经中心张浩同志、柬埔寨中国商会协会会长农业协会潘东风会长及行业顾问陈其生研究员、柬埔寨香蕉产业协会联盟永远名誉会长沈百安先生、柬埔寨香蕉产业协会联盟秘书长丁阳和十多家香蕉企业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柬埔寨香蕉产业协会联盟秘书长丁阳主持,在柬埔寨香蕉产业协会联盟会长单位——柬埔寨香蕉农业公司会议室举行,柬埔寨香蕉农业公司陈建波副董事长致欢迎词,凤鸣公司总经理李绍斌、帝泽公司总经理许荣昆等介绍这几年在柬埔寨开展香蕉种植的艰辛过程、遇到的问题、现况与进一步发展的忧虑。与会企业代表对柬埔寨、老挝、缅甸等三国香蕉产业发展的优势进行比较分析。张超教研员介绍了《援柬埔寨农业发展规划项目》的进展和未来农业发展情况,魏守兴研究员等专家解答了与会企业代表提出的关于香蕉病虫害防控与香蕉种苗选育问题,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协会会长潘东风及行业顾问陈其生研究员对建设柬埔寨香蕉大产业集群提出建设性看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柬农业合作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柬埔寨的日照、温度等气候条件适合全年进行农业生产,尤其是适合香蕉产业发展。未来如果能够得到中柬埔寨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与柬埔寨香蕉等热带水果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扶持,并在政府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下、改善柬埔寨农产品的本国陆运与国际冷链物流等,那么,经过5至8年努力,在柬埔寨东北部(桔井省、上丁省、腊塔那基里省、蒙多基里省等)打造一个百亿元级香蕉产业集群基地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一旦实现这一目标,不仅带来柬埔寨香蕉产业的大发展,而且,将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并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有效地增加柬埔寨当地农民收入,促进改善民生和有利于柬埔寨整个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目前,经过近五年来以中资香蕉企业为主的各方共同努力,柬埔寨香蕉产业及其配套服务行业形成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了。从香蕉组培苗、农药、化肥(有机肥、复合肥等)的供应,到灌溉管道布设、无人机飞防、收果索道的升级与构建、纸箱及珍珠棉等等,都可以当地采购了。而在香蕉冷链物流、报关出口及香蕉采购等方面,则有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参与进来。虽然目前柬埔寨香蕉产业发展还存在很多不利因素,但只要有中柬两国政府的重视与优惠政策扶持和在柬所有香蕉企业及配套企业共同努力,柬埔寨香蕉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