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柬埔寨2023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5%

【本报消息】世界银行(WB)18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制造业出口,以及服务业和农业增长的带动下,柬埔寨经济正稳步走上复苏之路。

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阶段,柬埔寨经济复苏在2022年得到巩固,实际增长率加速至5.2%。服务业,尤其是贸易、旅游和酒店业的强劲反弹帮助柬埔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增长水平。

报告指出,随着柬埔寨举办东南亚运动会和东盟残疾人运动会,国际游客人次将迎来加速增长。随着全球石油和食品价格趋于稳定,柬埔寨国内价格放缓也推动了经济复苏。此外,柬埔寨与伙伴国家签署并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极大拓宽了柬埔寨产品出口到区域市场的机会。

世界银行在报告上预计2023年柬埔寨经济增长将加速至5.5%。然而,外部需求持续放缓可能会削弱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同时全球金融紧缩持续可能会暴露柬埔寨金融部门的风险。

世行柬埔寨国家经理玛丽安沙林(Maryam Salim)表示:“为了保障经济复苏,柬埔寨需要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减少贸易壁垒和简化海关程序,使其旅游产品和目的地多样化,并提高贸易竞争力。”

从中期来看,在强劲的商品和服务出口,以及投资大幅增加的推动下,尤其是在海港和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下,增长率预计将上升至6%。

报告显示,柬埔寨可以通过投资连通性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发展、维护金融稳定,以及促进出口多元化来增强经济的弹性和竞争力,从而帮助实现这一增长。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