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灿成勋爵率领四大国际潮团访问江门市潮资企业联合会

【本报消息】5月17日下午,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荣誉会长方灿成勋爵率领柬埔寨、比利时、缅甸、日本四国潮团代表和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香港)广州代表处代表一行拜访江门市潮资企业联谊会。

江门市潮资企业联谊会会长谢俊波、执行会长林海东、常务副会长兼党支部书记郭贤镇、常务副会长郭朝光、副会长兼秘书长邱志文、副会长方春生、党支部副书记洪桂娴等联谊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来访潮团代表包括: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钟潮辉、会长江旭忠、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增阳,比利时潮汕同乡会名誉会长刘延庆、缅甸潮州会馆副会长庄礼俊、日本潮州联谊会副会长陈焕涛、全球华人联合总商会(香港)广州代表处首先代表方振龙及广东驻柬经贸代表处办公室主任郑汉贵

代表团团长方灿成勋爵表示,这次我们来到美丽的侨都江门,这是我们应邀来到祖籍国参加“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一次重要的活动。我们这次来到江门与之前多次来祖籍国访问、考察的体会,我们亲眼见到祖籍国的发展和变化,感受深刻,令人欣喜。祖籍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强大,这是我们海外华人所望,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座谈会上,方灿成勋爵为大家分享这次参加华人华侨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精神。他说,大湾区建设规划的实施,展现了祖籍国加大建设经济圈的力度。我们身为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支持祖籍国的大发展。

接着,方灿成勋爵向大家介绍柬埔寨老一辈华人的创业历史。他重点介绍所在国华人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方面坚定的信心和毅力。老一辈华人从祖籍国带来家乡的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在当代,华人华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开拓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老一辈开拓事业的基础上,沿着这条道路一直向前,大力发展华文教育事业。

方灿成勋爵说,柬埔寨华人华侨热爱祖籍国,永远怀着家乡深厚的情怀。老一辈华人感人的事迹鼓舞着千千万万的新一代华人。最为值得柬华社会敬重的是,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潮州会馆刘明勤会长,两位著名侨领在柬埔寨华界的威望和热心奉献社会的善举,特别在华文教育事业方面,他们的贡献良多。

他说,柬埔寨华人华侨热爱祖籍国,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在柬埔寨首都的五大会馆(潮州会馆、广肇会馆、客属会馆、福建会馆、海南会馆),都有各自的神庙和华文学校,分布在全国各省、市的柬华理事会中,大多数都创办自己的学校。目前,在全柬境内就有50多所公立华文学校,其中,潮州会馆公立端华学校规模最大,学生人数约16000人。在最近的十多年来,国家汉办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每年都选派优秀教师来柬埔寨华校援教。

柬埔寨华文教育,在祖籍国政府的关怀下,在柬华理事总会的领导下,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重视和支持下,华文教育发展一直在向前推进。柬埔寨现今已有两所大学,包括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创办的柬华理工大学,另一座潮州会馆建设的公立端华大学。

端华大学于2019年开始筹建,很快就要竣工,并投入使用。端华大学占地总面积17000平方米,其中13000平方米建设用地是潮州会馆刘明勤会长和夫人杨丹葡公爵无偿捐赠,此外,刘会长还捐赠上百万美元支持建设。方侨生会长等众多热心侨领都鼎力支持端华大学建设。

在谈到柬埔寨经济环境和投资环境方面,方灿成勋爵说,柬埔寨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优势,更有著名的吴哥古建筑群,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柬埔寨华人华侨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贡献良多。目前,经济正在稳步发展之中。

以洪森总理为领导的王国政府坚持自由、开放的态度,实行外国投资商优惠政策。欢迎国外投资商来柬埔寨投资兴业,拓展市场。

江门市潮资企业联谊会谢俊波会长对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说,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迎来柬埔寨王国总理洪森亲王顾问、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荣誉会长方灿成勋爵率领来自国外的潮团代表莅临。对柬埔寨乃至其它国家的华人的创业精神表示赞佩。

和大家介绍联谊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展望,提出了建设“百年商会”的蓝图计划。他介绍说,江门潮资企业联谊会作为潮籍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不仅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和商务合作机会,还通过协商、调解等多种方式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方灿成勋爵对江门市潮资企业联谊会的发展壮大表示祝贺,并对潮商们的创业精神表示赞佩。

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增强潮资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落实国家政策,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拓展潮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行业的发展空间。江门市还以当地独有的海洋文化为依托,着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通过与国内外企业的区域合作,致力于将江门市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海外“潮人社团”深入了解了潮汕商业文化的发展历程和潮汕人的商业精神,共同探讨如何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传承和发扬这一文化传统。江旭忠指出,此次考察,深刻认识到了潮资企业联谊会在维护企业家权益、推动经济发展、传承和发扬潮汕商业文化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对于潮资企业联谊会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着潮汕文化在企业界的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希望潮人海外联谊会能够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海内外潮籍人士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潮汕文化的发展。

这次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大家进行了友好交流,并达成了重要共识。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担当起协调江门市企业家来柬埔寨投资开发购买土地,并将做好服务对接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