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机遇∣中国广东(顺德)-柬埔寨(金边)经贸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

5月21日,由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主办,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及佛山市顺德区中小企业促进会承办的中国广东(顺德)-柬埔寨(金边)经贸合作对接会,在金边成功举行。柬埔寨商务部贸促综合司市场开发部总监吴沙文、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蔡坚毅、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何绍欣、柬埔寨广东商会代表、柬埔寨佛山商会代表,以及由顺德区经济促进局邀请的40位顺德企业家组成的经贸代表团和柬埔寨本地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对接会。

据了解,中国广东(顺德)-柬埔寨(金边)经贸合作对接会旨在促进顺德区企业家与柬埔寨企业家开展密切交流,深化双方合作,强化“顺德智造”的品牌影响力,帮助顺德企业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在进一步促进顺德与柬埔寨之间经贸合作的同时,继续在柬埔寨寻求新的合作领域,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

柬埔寨商务部贸促综合司市场开发部总监吴沙文表示,在柬中两国最高领导人富有远见的合作领导下,柬中贸易合作不断加强和扩大。 双方不仅参与制定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还签署了柬埔寨-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等。一系列的双边贸易政策,及柬埔寨具备的人口红利、美元结算优势、稳定的投资环境等有利条件加持,将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柬投资。他表示,相信顺德企业家在柬埔寨将会收获颇多,双边合作也将继续加强。

蔡坚毅在致辞中称,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是广东省贸促会在境外设立的32个代表处之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对外经贸交流渠道,宣传广东投资营商环境,组织双边经贸交流活动,开展投资贸易促进工作等事宜,通过拓展工作渠道和经贸信息调研工作,为广东省与柬埔寨相关机构或企业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他表示,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曾在柬埔寨多次举办粤柬两地企业家对接交流或粤企投资贸易推介活动,并多次接待广东省企业代表团,向他们介绍柬埔寨相关政策法规及投资热点。凭借突出的贡献,2020年度,柬埔寨代表处被广东省贸促会评为了“2020年度优秀代表处”。

何绍欣在会上称,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而顺德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先锋。作为中国知名的制造业基地,顺德拥有家电、家具、五金、机械装备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接下来,顺德将凭借自身产业优势,借乘RCEP的东风,继续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

此次经贸合作对接会,受到了与会柬中企业家的一致认可。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对接活动实现了精准匹配,为企业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寻找降本增效的合作商机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路明进行企业展示时称,瑞德智能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柬埔寨投资考察之行,他希望能与本地企业共同探讨,寻找合作共赢机会。而国内专业消毒柜制造商——广东有范甄选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钟淑君也表示,希望此行能与柬埔寨当地企业实现对接,互利共赢。

柬埔寨天然气集团运营部经理吕可在对接会上对柬埔寨能源及电力状况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柬气集团全力以赴支持顺德以及其它地区企业赴柬埔寨发展,柬气集团保障来柬企业的天然气供应,解决企业的能源顾虑,同时表示愿与来柬发展的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对各种模式下的交流合作持开放态度,为柬中企业互助互利、共赢发展做贡献。柬企通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菁华表示,作为柬埔寨工业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柬企通将为计划来柬埔寨投资的顺德企业提供最新投资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市场发展趋势等资讯,帮助他们了解柬埔寨工业市场现状,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全面数据及资讯参考。

对接会后,双方代表互换了礼物并合影留念,与会人员共同出席了由主办方精心准备的晚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