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卸任总理后仍将是柬埔寨最高政治决策者

【本报消息】30日上午,洪森总理出席主持西哈莫尼国王佛教大学教学楼启用仪式时再次重申,自己卸任总理后,仍将以人民党领导人的身份管理柬埔寨政治,是柬埔寨最高政治决策者。

洪森指出,过去,“政治错误”给柬埔寨造成了严重破坏,在 1970年政变推翻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父后柬埔寨人力资源全部流失,而柬埔寨只有在人力资源充足的情况下才能向前迈进。

他说,有些国家并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政治正确和人力资源充足,这些国家变得很富裕。

洪森指出,若与韩国相比,1960年柬埔寨人均GDP达267美元,而韩国当时只有72美元。但目前柬埔寨人均GDP不到2000美元,而韩国已高达5万美元。而这个问题正是由于当时政治错误,推翻西哈努克国父引起的。

他说,若没有1970年3月18 日的政变,而且让西哈努克国父持续领导国家,目前的柬埔寨一定是另一番景象。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的长子洪玛内已被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推选为了“未来总理候选人”。

此外,第七届全国大选政党号次抽签于本月29日上午在国家选举委员会举行,人民党抽到18号。

人民党主席洪森对此表示,18号是风水宝号,是选民最容易记住的号码,因为一共就18个政党参选。

据悉,当日启用的西哈莫尼国王佛教大学教学楼位于金边市斯外柏北寺庙内,耗资近200万美元打造。

据宗教事务部部长陈速坤介绍,这座教学楼共有9层,设有教室、办公室、图书馆、会议厅等。

该建筑极具识别度,底层是一个没有墙体的空气流通空间(如高棉传统房屋),设有学生聚会场所、信息展示区、停车场和绿色花园;1楼设有校长室、副校长室、行政办公室等;2楼设大会议室(有可容纳899人)、小会议室(可容纳100人)等;4楼设有德崇和平图书馆;5至8楼共20间教室;9楼设有虚拟法庭和小型会议厅,总建筑面积3795平方米。

除了佛教大学教学楼外,西哈莫尼国王佛教大学还有3座大楼,包括西哈莫尼国王大楼、行政大楼和洪森总理大楼。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