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东盟华商会在昆明开幕 方灿成勋爵率柬华理事总会代表团出席

【本报消息】为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作用,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中国侨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于6月7至9日在昆明联合主办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9届东盟华商会。洪森总理助理、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常务理事杨金庭、秘书长钟耀辉,名誉顾问张勇应邀出席。

_cuva

方灿成勋爵7日晚与主办方领导会见时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暨“中柬友好年”。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中柬牢不可破的“铁杆”友谊,尤其今年2月初洪森总理访华期间,中柬谋划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共商打造“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不断扩大更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共同建设中柬命运共同体。

他说,云南与柬埔寨在经贸、农业、旅游、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具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应以本届东盟华商会、中柬友好年为契机,探讨钻石六边和打造两个走廊的合作框架,进一步发展双方各个领域互利共赢的合作。

方灿成勋爵指出,柬华理事总会作为柬埔寨最大的华人华侨社团组织,凝聚全体华人华侨的力量,为发展华文教育、促进工商交流、扶助弱势群体等发挥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初,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谊大会,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了全球华人华侨代表。柬华理事总会是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社团中,荣获本届大会“华社之光”荣耀称号10个社团中的第一个。这是祖籍国给予柬华理事总会特大的荣誉,也是对柬华理事总会多年来努力的肯定。

他说:“我们将继续发挥本地华人华侨具有的优势,与中国和世界各地企业家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强与云南各界的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为增进柬中友谊与合作关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本届活动以“侨心同筑梦 共聚彩云南”为主题,并创新采取“1+N”的模式进行。其中“1”是一场主题活动,即6月7日至9日在昆明举办的第19届东盟华商会开幕式、云南招商引资推介会和3场平行论坛,分别是侨商投资云南经贸合作交流会、和合之路“一带一路”与当代华商精神论坛、西部侨界青年论坛,以及州(市)商务考察,“N”是将在全年开展华商走进云南考察活动,精准开展招商投资考察。

本届活动自启动筹备以来,受到海内外侨商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署理总会长吴逸平,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毅,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等近400位侨商侨领将参加大会开幕式、论坛等系列活动。此外,海内外有关政府机构、侨商侨企和重点嘉宾等600余人将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小林)

相关新闻